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老年人要怎么合理吃粗粮

2015年08月26日 09:29 | 作者:彭国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粗粮相对精米精面来说,主要有玉米、高粱、燕麦、荞麦以及杂豆类的食物,还有块茎类的山药、红薯、土豆等食物。可以说各种粗粮营养各有千秋,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粗粮是个好东西,那么对老年人有哪些好处?老年人要怎么吃才合理呢?

20140117154992729272 (1)

 

  粗粮对老年人的好处有:

  1、 粗粮中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预防高胆固醇血症,延缓餐后血糖上升,可以降低很多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等的患病风险;

  2、 粗粮中含有B族维生素非常丰富,在调节糖类代谢、促进胃肠蠕动有很大的作用。

  老年人要怎么吃粗粮才合理呢?

  1、 量的控制,建议老年人每天粗粮占全天主食量的1/3-1/2为宜,因为过多的摄入粗粮,膳食纤维的过量摄入,会增加老人胃肠道的负担,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的问题;

  2、 烹调控制,做粗粮食物是,建议要彻底煮热,软化纤维,以免造成胃肠道负担;

  3、 可选择粗粮馒头、粗粮发糕等发酵食品,因为粗粮中的植酸会影响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而通过发酵后,会破坏粗粮中的植酸,这样更有利于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人怎么合理吃粗粮 粗粮的好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