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湖南省政协关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

把政策送到每个农民手中

2015年08月26日 10:00 | 作者:刘洋 杨荧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湖南省政协关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 把政策送到每个农民手中

  人民政协网8月26日讯   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钱从哪里来?缴费怎么分摊?湖南省政协日前召开双周协商会,围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进行协商议政。

  湖南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始于2007年。截至2014年12月底,全省累计被征地农民达210.2万人,其中,170.1万人属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已有92万人纳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参保率为54%。6月至7月,省政协社法委就“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还面临保障对象认定不科学、资金筹集乏力、农民参保门槛越来越高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切实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下大力气解决资金筹集难的问题、完善被征地农名社会保障对象认定办法等。

  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也纷纷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如何合理确定政府、集体经济与个人资金的分担比例?刘凤全委员建议,按照政府、集体、个人三方出资50%、30%、20%的比例来确定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筹集的方式,这一分担比例适合湖南的实际情况,在湖南财政可承担的范围内,也能够保障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达到其心理预期。

  史铁尔委员建议,各市、县级政府要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一把手负责制度,市、县建立联系工作会议机制,每月定期召开相关会议,解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制度化建设。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奖优罚劣力度。

  “下一步,将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落实情况审查,对于违反国家政策、社会保障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项目,将不签署审核意见。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引导,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政策送到每一个被征地农民的手中。”省政府及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同委员们作了互动交流。(刘洋杨荧王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