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丢朗·吕厄:钟爱印象派艺术的画商

2015年08月26日 09:58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丢朗·吕厄在他的画廊

丢朗·吕厄在他的画廊

 

  如果对于一场展出而言,人们对售画商的关注比创作这些画的艺术家的关注还要多,是很不寻常的。但的确有这么一位19世纪的巴黎画商,通过发掘后来举世闻名的艺术家,塑造出了属于他的,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艺术市场。如今他已经成为美国费城重要展出中的主角。

 

  保罗·丢朗·吕厄(Paul Durand)是一位真正的买手。他是首个买下雷诺阿(Renoir)《船上的午宴》、莫奈(Monet)《麦堆》的画商。巴黎奥赛美术馆里100幅印象 派大师作品,阿尔伯特·巴恩斯(Dr.Albert Barnes)费城基金会的100多幅作品,都是从丢郎·吕厄那里买入的。

 

 丢朗·吕厄购买了约200件莫奈的作品

丢朗·吕厄购买了约200件莫奈的作品

 

  费城艺术博物馆馆长詹妮弗·汤普逊(Jennifer Thompson)表示:“他买了1000多幅莫奈的作品,1500幅雷诺阿的作品,800幅毕沙罗的作品,400幅希思黎的作品,400幅卡萨特的作 品,200幅马奈的作品。所以总计大概有5000份印象派画家的作品。”

 

  也正是丢郎·吕厄在所有人之前发现了他们的才能。1870年普法战争期间,丢郎·吕厄打包好所有收藏从巴黎奔赴伦敦。在那里,同为侨民的艺术家朋友给了他一条建议:调查一下莫奈和毕沙罗两人的作品。

 

  至少汤姆森策展人乔·瑞希尔(Joe Rishel)是这么说的。汤姆森的看法稍有不同:“有一天,一位吕厄熟知的艺术家带来了一个年轻的法国画家,介绍时说道,‘这个艺术家将会超过我们所有人’,而那个年轻人就是莫奈。”

 

  毕沙罗听说了丢朗·吕厄买下了很多莫奈的画作,不想错失这个机会,也把自己的作品都带了过去。画商当时不在,毕沙罗就把所有作品留在了美术馆里。

 

  汤姆森说:“随后丢朗·吕厄立即给他写了一封信,信上说道,‘未能见到你我感到很遗憾。你留下的作品令我惊喜万分。你能给个价钱,并把其他作品也带来吗?’当然,这可以称得上吕厄职业生涯里的关键点,印象派大师们开始在此集聚。”

 

在第一次会面阿尔弗雷德·西斯利就买了他29件作品

在第一次会面阿尔弗雷德·西斯利就买了他29件作品

 

  最终,这位画商回到巴黎。他会见了德加斯、希思黎等人,开始买这些画家的工作室。这个做法在常人看来也是难以理解的。

 

  汤姆森说:“会见这些艺术家的第一年里,他就买了29幅毕沙罗的作品,29幅希思黎的作品,10幅德加斯作品和2幅雷诺阿的作品。”

 

 德加说他特别喜欢印象派这个词

德加说他特别喜欢印象派这个词

 

  在这么早的时候买下这么多的画作,是一种革新,汤姆森谈到:“其他交易商可能只会买10幅作品,等这些卖出去之后再回来买入更多。而他则极具创造性的一次性买入大量作品。这使得他几乎垄断市场,也给艺术家们带来了莫大的支持鼓励。”

 

  但这也是风险极高的生意。

 

  “投资这么大的金额和资源给艺术家,是一场大赌博。并且他所投资的不只是印象派艺术家,还是一些不被人熟知甚至不被喜欢的艺术家。1870年代很少会有交易商大批买入印象派作品。”

 

  丢朗·吕厄通常需要10至20年的时间卖出去一些作品。莫奈的描绘伦敦格林公园迷雾早晨的画,马奈描绘美国内战时期两艘补给船之间战争的画,德加斯描绘的苍白的芭蕾舞女演员的画,都还没有遇到能够欣赏的顾客。

 

  1876年,吕厄拿出美术馆的三间房,为第二场印象派作品展做准备。法国的批评家们口舌从不饶人。针对雷诺阿那副阳光下的裸体画作品,批评家们点评道:“雷诺阿画中的胴体的确不像腐肉,因为它没有绿色紫色的污斑。”

 

 德加一生创作了1500余件绘画

德加一生创作了1500余件绘画

 

  但丢朗·吕厄对艺术家们依然忠心耿耿。他为他们举办个人展,这又是一次创新。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给他们支持。

 

  汤姆森说到:“他成为了这些印象派画家们的好朋友,还会为他们提供薪酬。画家们要交租金或还债的时候,吕厄就会借给他们钱。甚至在1890年代末期,吕厄还允许艺术家们买大型地产。”

 

  当然,也有黑暗时期出现。丢朗·吕厄破产,而艺术家们自己的作品得不到信任。在一些给吕厄的信中,莫奈吐露了自己在诺曼底海岸作画时遇到的沮丧。他甚至威 胁说要毁掉画布。丢朗·吕厄则说道:“请别那么做。我会给你寄钱的。把画布寄给我作为偿还吧。”他还给莫奈心灵抚慰:“不要感到绝望。我相信你,继续画下 去吧,我们一定会找到市场。”

 

 莫奈作品

莫奈作品

 

  除了给出友谊、资金和道德支持,这位画商还给出了信任。“丢朗·吕厄从没有和他的艺术家们签合同,形成正式法律关系。所以当艺术家们开始和其他画商交涉的时候他就会很紧张。他想要成为印象派作品独家交易商,这也说得通,因为他收藏的作品是最多的。”

 

  所以他究竟是一个梦想派艺术爱好者,还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呢?汤姆森认为远远在此之上。

 

  “他常常在回忆的时候说道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给艺术家的支持。但他也是一个杰出的商业和企业家。看看他的商业行为,你就会发现他真的很精明。”

 

  很显然,欧洲并不太喜欢印象派作品。所以1886年,这位画商将300幅画作打包进43个箱子里,带着它们乘船到了美国。他花了三个月在美国举办了一场展 出,在华盛顿、辛辛那提和费城游走,拜见收藏家们。以4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49幅画,这在当时是十分可观的数字。一年之后他在纽约开了一家美术馆(一直开 放到1950年!)。他卖出的很多作品都成为了美国重要博物馆里印象派作品集的中心作品。

 

丢朗·吕厄

丢朗·吕厄

 

  所以可以说,美国拯救了丢朗·吕厄和他的艺术家们。而吕厄也救了他的画家们。莫奈生前最后一刻曾说:“我们所有的印象派画家,如果没有丢朗·吕厄,早就会被饿死了。”

 

  1922年丢朗·吕厄去世,享年89岁。他曾说道:“最终这些印象派艺术家们胜利了,我的疯狂变成了智慧。如果我60岁去世,一定是负债累累,身边只有一堆被低估的艺术珍宝。”

 

  “发现印象派艺术家:丢朗·吕厄和新绘画”(Discovering the Impressionists: Paul Durand- Ruel and the New Painting)展,正在费城艺术博物馆举办,开放到9月13日。这是一场关于满腔热诚的画商和受到空前支持的艺术家们的展出。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丢朗·吕厄 印象派艺术 画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