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道协将组织重走邱祖西行路 与中亚国家文明交流互鉴

2015年08月26日 13:59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开展与中亚国家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道教协会将组织重走邱祖西行路

 

1

 

  8月19日,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召开“弘扬邱处机真人西行慈爱和平精神有关设想”座谈会,讨论组织重走邱祖西行路活动。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在致辞中说,今年,中央统战部提出了《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作为爱国爱教的宗教团体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道教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道教扩大对外交流交往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道教和谐共生、道法自然、利而不害、尚中贵和等教理教义高度契合。邱处机真人是丝路精神的伟大传播者,更是伟大的爱国者、和平使者、慈爱使者和文化使者。道教界要继承和弘扬邱祖西行和平、慈爱的精神,在新形势下发挥积极优势,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张凤林说,中国道教协会将以“弘扬邱处机真人西行慈爱和平精神”为主题,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宗教文化交流互鉴, 宣传中华文化和平、慈爱、慈善的主张。举办邱祖精神(和平之旅)论坛和有关研讨会;组织重走邱祖西行路活动,沿途考察祖师西行遗迹,组织道教音乐团演出,举办大美西行摄影展,拍摄纪录片;开展“邱祖精神慈善捐助行活动”,募集善款,在沿途贫困国家和地区开展公益慈善项目。同时,将邀请相关国家的有关组织和人士到中国参访道教协会和宫观,真实体验邱祖慈爱、和平精神的博大内涵。

  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宗教局,中国道教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相关负责人,道教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山东、辽宁、陕西等地邱祖道场的道教界人士,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与会人士畅所欲言,提出了相关可行性建议。

  邱处机(1148 —1227年),号长春子, 金、元之际全真道领袖之一。邱处机志道苦修、仁厚爱民、慈勇自尊,于74 岁高龄时,不远万里,历时两年多,从山东出发,经今天的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到达阿富汗,朝见成吉思汗,一言止杀,拯救万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 道教协会 邱祖西行路 中亚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