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春炬:关于幼儿园三类教师的培训建议

2015年08月26日 14:07 | 作者:张春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国培项目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教师的专业知识问题及骨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升问题,但毕竟国培指标及针对性有限,一些转岗教师、新教师不能得到切实可行的培训与帮助,再加上专家大多来自高校,培训内容偏重专业基础理论,缺少专业实践应用,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差异性、时代性不强,与一线教师的需要不太对接,致使培训与学习两张皮现象较为突出。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如下。

 

  加强对骨干教师

  国培项目的系列化培训

 

  骨干教师队伍是园领导培养的重点,也是幼儿园教师信任且对教师影响力极强的一个群体。因此,对骨干教师的培训应该放在幼儿园事业发展的高度上去设计培训课程,如设计国家政策法规层面的相关课程、专业理念与职业道德素养、跨领域的相关知识如中国传统文化、中外教育史及世界学前教育发展趋势、教科研、课程设计、游戏理论、儿童观察、发展与教育评价等,为骨干教师提供教育支撑,帮助其加强对教育实践的观察与反思。

 

  同时建议对骨干教师的培训要统筹规划,实施分层培训,同步建立分层培训体系,课程安排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全面提高。此外,形成骨干教师层级带教网络,发挥其在当地的示范带动及影响作用,参与国培项目培训后的骨干教师与当地市、县、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形成带教互助网络,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坊,定期交流教育经验,定期进行不同层级的专业培训,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努力带动区域幼教稳步提升,进而加快骨干教师成长步伐。

 

  设定转岗教师国培课程标准

 

  转岗教师是我国中小学布局调整之后分流到幼儿园的特殊群体,他们中大多数教师为非幼教专业毕业,缺乏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因多年从事中小学教育,教育理念与教育行为固有化、模式化,转岗后较为突出的特征是小学化倾向较为严重,注重以课本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忽视以幼儿为中心,对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实施起来较为困难,教育行为及管理方式容易简单机械、刻板教条,因缺乏幼儿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容易忽略儿童个体差异及兴趣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国培项目应围绕《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相关要求,侧重对转岗教师进行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理论与素养、专业知识与技能、专业行为与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培训方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做好课程设计,如按照转岗教师培训批次及专业化水平,设定初级、中级、高级班,经过培训与考试后,不断分级进类,逐层升级,全方位提高转岗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专业化水平。

 

  幼儿园应加强对新教师的岗前培训

 

  对新幼儿园教师的岗前培训应在本园进行,由本园有经验的骨干教师及领导针对园所对教师专业成长的要求和新教师自身特点进行培训。通常,刚从大专院校招聘的幼师有如下特点: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热情高,喜欢冒险并探索新鲜事物,思考问题欠周全,处理问题易简单等。因此,对新教师,幼儿园需加强专业理想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专业理念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其有明确的专业发展理想与信念;加强园史和园所文化教育,了解办园传统与园风、了解办园章程与制度,深入解办园宗旨、理念、园训等,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学习并践行幼儿园优秀文化传统与理念的要求;学习幼、师专业行为与做好常规工作的基本要求,如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园本课程、环境创设、游戏活动、家长工作、儿童发展与评价等,为尽早熟悉并适应班级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与行为根基。

 

  (作者系河北省政协委员、保定青年路幼儿园园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春炬 幼儿园教师 国培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