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圳市政协启动第二季《深圳口述史》

2015年08月26日 15:07 | 作者:彭琰 实习生 王怡萱 侯暄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作为向深圳经济特区35岁“生日”的一次献礼,市政协昨天启动第二季《深圳口述史》大型文史征编活动。此次征编计划精选1992年至2002年间百余名在深建设者代表,继续讲述深圳特区敢为天下先、不断探索奉献的精彩故事。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原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文史工作是政协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深圳特区35年的成就与辉煌,值得历史铭记,值得当代和后来者追溯传承。2014年,市政协开展并完成了《深圳口述史》第一季征编工作,记录了1980年到1992年间106名创业者讲述的寻梦、追梦与圆梦的精彩故事。

  《深圳口述史》第二季主要收录发生在1992年至2002年十年间的深圳故事,并在延续上一季推出百期连载、出版图书、录制历史影像库、拍摄5集纪录片的基础上,进行多媒体平台推广,以扩大活动影响力。

  李小甘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口述史》是一项创新性活动,不仅真实展现了当年创业者的别样人生、改革开放初期波澜壮阔的开拓史,还挖掘了深圳精神、为后来者干事创业找到了参照系,有效发挥了政协文史工作的作用。市政协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并利用多媒体、新媒体进行传播,对大力弘扬深圳精神、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是对特区35周年的一份献礼。

  戴北方就做好第二季《深圳口述史》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征编工作提高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度,扩大受众市场占有率,让政协文史工作和文史资料走向社会、走进群众。在地方特色方面,要进一步突出深圳的改革开放特色、移民城市特色、毗邻港澳等特点,使《深圳口述史》在记载历史、弘扬精神、传播文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王璞、张晓莉、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出席活动。

  相关阅读

  2015年01月08日,在《深圳口述史》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文化文史专家围绕“深圳口述史”工作以及口述者讲述的“梦故事”、深圳特质和深圳精神,深入探讨、充分挖掘早期来深建设者以梦为马的现实价值。

  《深圳口述史》收录了不同行业100多位口述者的回忆,这些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小故事,在张燕妮眼中也充满了独特魅力,“各口述故事反映了历史的各个侧面,展示了历史的丰富性和鲜活性,是不同于史书和档案的史料,这也是赢得社会关注和喜爱的关键。”她认为,《深圳口述史》是创新文史工作的一个成功实践,从题目设定到组织策划,都和新闻媒体保持密切配合。从报纸连载、书籍出版、纪录片拍摄到影像库建立等一系列成果,都为文史资料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将在文史资料工作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多年的改革开放铸就了深圳辉煌的历史,而口述史让记忆中的历史更加具体,为后人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这也是文史工作者的宝贵财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深圳口述史》戴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