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地铁安检最能演乘客:看到民警就玩“自摔”

2015年08月26日 15:56 | 作者:殷呈悦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安检员遭遇最难答问题:我自己带的水能喝死吗?

  安检员讲述乘客之“最”

  最难答问题:

  “我自己带的水能喝死吗?”

  “在别人眼里,安检员这个职位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是我的工作经验却告诉我,这项工作是一门艺术,我要学会与个性不同的乘客友好沟通。”来自恒安卫士公司的2号线西直门站区中队长马月霞是个90后女孩儿,三年半的安检工作中遇到过乘客提出的许多难以回答的问题。

  让乘客试喝一口水,安检员在落实这个小要求时常常碰壁。马月霞曾遇到一名拒绝配合安检的乘客,乘客问她:“我这是保温杯里的热水,你让我试喝,想烫坏我吗?”还有比这更难回答的问题:“如果我是恐怖分子,还不现在就把你这点了?试喝有什么用?”“我自己带的东西,我能喝死吗?”从小也被家人当掌上明珠宠爱的90后女孩儿马月霞,只能一遍遍向乘客解释安检液体的意义:“对不起,我们检测后才能知道这里面是否盛装了易燃液体。”

  最“调皮”乘客:

  三番五次玩儿“游击战”

  来自京城京安公司的8号线鼓楼大街站区中队长高雷朋则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次,一名乘客想带液体进站,又拒绝把液体过安检,第一次被劝阻了回去;后来,这名乘客又把液体装入一个袋子,在液体上盖了件衣服,想直接给安检员看一下袋子,以为不会被发现自己藏起来的液体,结果还是被安检员识破。经过三番五次的“游击战”,这名乘客终于决定“游戏结束”,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最能演乘客:

  看到民警就玩“自摔”

  高雷朋还目睹过更“劲爆”的“拒检”场面。今年6月份,一名30多岁的女士带了一瓶花露水强行进站。当她和安检员理论时,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这名女士一看民警来了,身子一倒,突然摔在地上打滚儿。这次“拒检”事件的结果是不仅不能进站,还要“顺道”去民警办公室坐一坐。

  最配合乘客:

  刚下火车的外地观光客

  多个安检员告诉记者,总体来看,上班族的火气稍微大一点,“毕竟他们赶着上班,因为安检耽误时间,有些怨言,我们也可以理解。”其次是老年人比较喜欢提问,比如他们更关心食物过了安检机后还能吃吗?安检员告诉记者:“据我们了解,安检机利用的是X射线扫描物品,辐射值在国家规定范围内。”

  而说到外地乘客,安检员都微笑起来:“尤其是火车站旁的地铁安检,比较顺利。外地人中的大部分可能并不赶时间,是来北京走亲戚、办事或旅游的,对安检工作很理解,让我们很欣慰。”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地铁 安检 最能演乘客 自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