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爆炸事故部分受损房屋查勘结果公布 所有学校查勘完毕

2015年08月26日 18:57 | 作者:付光宇 刘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部分受损房屋查勘结果公布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记者付光宇、刘林)26日下午,记者从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受损房屋安全鉴定结论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事故发生以后,在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依据《天津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委托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对爆炸事故影响最严重的房屋开展了紧急查勘和安全鉴定。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是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属的具有一级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该中心成立于2003年,曾参加过08年汶川特大地震震损房屋的评估鉴定等重大工作事项。

  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总工程师赵亿介绍,目前已对受爆炸事故影响最严重的海港城清水蓝湾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5号楼、6号楼、8号楼、10号楼,启航嘉园1号楼、2号楼、3号楼,金域蓝湾5号楼共12栋楼房进行了紧急现场查勘检测和安全鉴定。

  地基基础部分:经现场查勘,该建筑地基未发现不均匀沉降,未发现不稳定而产生的滑移等损坏现象。基础未发现因老化、腐蚀、酥碎、折断等产生的结构明显倾斜、位移、裂缝扭曲等现象,基础不存在滑动趋向。

  上部承重结构:经现场查勘,该建筑剪力墙无明显位移、开裂;梁构件未发现明显挠曲变形及开裂现象;现浇板周边、板底未产生明显裂缝;仅海港城清水蓝湾1号楼1904室的卧室及走廊因过火造成楼板底部钢筋保护层大面积脱落、钢筋外露。

  此外,建筑倾斜观测数据满足标准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危险房屋鉴定标准》JGJ125-99(2004年版),海港城清水蓝湾1号楼综合判断结果为B级,其余11栋建筑物综合判断结果为A级。

  赵亿解释说,A级为结构承载力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发现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B级为结构承载力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赵亿告诉记者,海港城清水蓝湾1号楼之所以被综合判断为B级,只是因为1904室的卧室及走廊因过火造成楼板底部钢筋保护层大面积脱落、钢筋外露,其他部位剪力墙、梁、板构件,未出现酥裂、起鼓、保护层脱落等现象。属于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

  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洪伟表示,爆炸事故发生以后,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在做好住宅房屋紧急查勘及房屋安全鉴定的同时,也对爆炸事故所影响的非住宅房屋,尤其是学校、医院等涉及百姓民生的房屋进行了紧急的现场查勘检测。截至目前,事故影响区域内所有学校基本查勘完毕,其他受影响房屋的查勘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有关单位将依据查勘结果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房屋使用安全、百姓生活稳定。(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天津港爆炸事故 受损房屋 查勘结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