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人眼中的西藏50年 非公经济发展迎来新春天

2015年08月27日 08:45 | 作者:青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四位西藏人眼中的西藏50年

 

1

 

  1965年9月1日,在经历了1951年的和平解放和1959年的民主改革后,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50年,不过是人类历史长河的一瞬间,然而对于西藏这片土地来说,却是注定铭记史册的不平凡的50年。

  短短50年间,雪域高原发生了亘古未有的变化,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世界屋脊的奇迹,写下了人类文明史上的辉煌篇章。

  学者索朗多吉:60年前,拉萨河上还没有桥

  “60年前,西藏的拉萨河上没有桥,只有拉萨以东的香嘎村有一个渡口,有一只大木船和几条牛皮船。冬季,行人过拉萨河要坐大木船;夏季因为水大,行人一般坐牛皮船。”中国藏学出版社原社长、编审索朗多吉现在还记得当年拉萨河边的香嘎渡口。

  香嘎渡口当时归西藏的一个大贵族——夏苏家族所有,成为其家族重要经济来源。那时拉萨河南岸老百姓到拉萨卖农产品,从城里买一些日用品,要过拉萨河,必须要坐渡船。

  1954年11月,拉萨河上架起了200多米的一座钢架桥。1965年,拉萨河上架起了一座钢筋混凝土公路桥。这就是连接川藏线咽喉通道的拉萨大桥,是西藏第一座现代化大桥。

  以往从拉萨郊区到市区,需要过拉萨河,从蔡公堂乡的香嘎渡口乘船到对面的纳金乡贡布堂渡口,搭乘牛皮船或者木船,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拉萨大桥通车之后,从原来香嘎渡口所在的蔡公堂乡到拉萨市区不到10分钟就可以了,大大缩短了过河时间。

  2013年11月27日,西藏第一座矮塔斜拉桥梁——拉萨纳金大桥正式通车。纳金大桥是拉萨河上的第四座水泥公路大桥,被誉为“拉萨第一桥”。

  拉萨河上桥的变迁不过是西藏交通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旧西藏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经过50年的建设,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5万公里,74个县中65个县通了油路,乡镇公路通达率99.7%,逐步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三纵、两横、六通道”为骨架的公路交通网络;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彻底结束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并且铁路已经向西藏腹地延伸;1965年,北京—成都—拉萨航线开通,打破了世界屋脊的“空中禁区”。目前,西藏通航机场共5个,58条国内外航线,通航城市38个。以公路、航空、铁路、管道运输建设为重点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

  索朗多吉记忆中的香嘎渡口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风尘中。如今,便捷的交通,便利的交通工具,构成了西藏人民生活的常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西藏50年 拉萨 蔬菜 非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