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纪念达浦生大阿訇归真5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2015年08月27日 08:54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江苏省伊斯兰教协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达浦生大阿訇归真5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中国伊斯兰经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从达浦生人生追忆和达浦生思想研究两个主题展开座谈、研讨,缅怀达浦生大阿訇爱国爱教的光辉一生,回顾他在宗教、教育、外交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达浦生大阿訇原名凤轩,字浦生,经名奴尔·穆罕默德(1874—1965年),江苏南京人,回族,是中国伊斯兰教著名经学家、爱国大阿訇、民族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民间外交家。达浦生与王静斋、马松亭、哈德成并称为中国四大抗战阿訇。抗日战争期间,达浦生大阿訇开展民间外交,赢得世界各国穆斯林和广大友好人士对中国抗战的支持。以爱国爱教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国穆斯林与祖国共命运的高尚情操。达浦生大阿訇还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他开创了伊斯兰教新型教育与汉文化教育相结合的起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现代科学知识与宗教知识的伊斯兰教人才。

  1952年,达浦生大阿訇与穆斯林知名人士包尔汉·沙希迪、刘格平、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马坚、庞士谦、马玉槐等,在北京发起筹备成立中国伊斯兰教协会。1953年,在协会成立大会上,达浦生大阿訇当选为该会副主任。1955年,中国伊斯兰经学院成立,达浦生大阿訇被推举为院长。达浦生大阿訇曾连续多年担任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1955年任全国政协委员,还曾被推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毛立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达浦生大阿訇 归真 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