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敦煌遗书建全球数据库 致力“拼接”完整敦煌学

2015年08月27日 10:28 | 作者:冯志军 李亚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0811-429

图片来自网络

 

  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所长马德日前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经过近3年挖掘整理,现存于敦煌的550余件敦煌遗书完成数字化处理,今年要把甘肃省藏的敦煌遗书基本完成数字化处理,明年开始有计划地进行流散于国内外各地所藏的敦煌遗书数字化整理。

 

  敦煌研究院正在进行的“敦煌遗书数据库”旨在对敦煌藏经洞出土的全部文物、文献的电子图片库及其释文、研究文献索引等相关信息档案等进行数字化处理。这样有利于永久性保存,并且可提供全球学者研究。

 

  敦煌研究院和国外收藏机构也在陆续商谈,致力于将分散于海内外的大量敦煌遗书,以数字化形式陆续“入库”。如果能够顺利实现,这意味着残缺了逾百年的敦煌学“完整模样”将呈现。

 

  据了解,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敦煌研究院今年4月获得了来自法国逾400G的敦煌遗书数字资料,这为未来更多的文物数字资料回归“开了个好头”。

 

  敦煌遗书,又称敦煌文献,是对1900年发现于敦煌莫高窟17号洞窟中的一批书籍的总称,指敦煌所出2至14世纪的古写本及印本。由于战乱,藏经洞发现的6万多本文献、文书、绢画等散落在世界各地,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国保存最多。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约1.6万余件。

 

  “现在呼吁通过不正当手段‘拿走’的敦煌遗书回归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过建数据库的方式把资料收集回来的可能性比较大。”马德坦言,敦煌遗书数据库首先是对文物数字化处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比较完整的、永久性的敦煌文献资料和研究资料,也是为了更多文物“回归”。

 

  “数据库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摸‘家底’,看看藏经洞到底出土了多少东西。”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夏生平告诉中新社记者,全球敦煌遗书的数量近年发生了变化,现在保守估计在6万至7万件,这是由于各国及地区的统计标准不统一,但目前为止尚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少。

 

  夏生平认为,目前藏有敦煌遗书的国内外收藏机构达百余家,包括尺寸、色泽、流转等文物信息尚不明确,“如果把数字化处理工作完成,再将藏经洞出文献和敦煌壁画关联拼接起来研究,这是目前敦煌学最急需”。(冯志军 李亚龙)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敦煌遗书 全球数据库 完整敦煌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