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秋吃石榴防腹泻 教你剥石榴不流汁

2015年08月27日 13: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秋吃石榴防腹泻 剥石榴三步走绝对不流汁

  每当秋季,石榴的果实种子色彩缤纷,红如玛瑙,白若水晶。石榴入口汁多,酸甜爽口,有“御饥疗渴,解酲止醉”之功。除鲜食外,如加工成清凉饮料或酿酒造醋,则滋味独特,别具风格。据分析,石榴果实含鞣质、糖类、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维生素C等。其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质含量较少。石榴皮、花、根中因含有生物碱、鞣质、有机酸,具有收敛固脱、抑菌和驱虫作用,因此可以入药。

  石榴可谓全身是宝,果皮、根、花皆可入药

  其果皮中含有苹果酸、鞣质、生物碱等成分,据有关实验表明,石榴皮有明显的抑菌和收敛功能,能使肠黏膜收敛,使肠黏腊的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碱性物质,有驱虫功效;

  石榴花则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还有明目的效果。 治口舌生疮及口腔溃疡,则将酸石榴连子打碎,用开水浸泡过滤放冷,每日多次含漱。对于口臭及咽喉疼痛,也宜应用。

  将石榴煅炭存性,研成细末,加适量白糖拌匀,每日用开水送服6克,每日2次,用于治疗痔疮便血。

  人们吃了石榴,随手将果皮丢弃,实在可惜。因为石榴皮是石榴的主要药用部分,性味温而酸涩,具有驱虫、收敛、止泻的功效。 古代的千金治痢方,就是用酸石榴连皮及子一起捣汁,加茶 叶、生姜同煎,治疗虚寒久痢。现代民间则用石榴皮、山楂各30 克煎服。

  对于慢性腹泻,久泻不愈,也可酌情用石榴皮15克煎水, 加适量红糖,分2次在饭前服用;或用石榴皮焙干研末,加适量红糖拌匀,每日早晨用米汤送服6克;或用石榴皮15克、高粱花 6克分2次煎服,请注意,对于急性痢疾和急性胃肠炎引起的腹泻,不能随便使用石榴皮收敛止泻。

  石榴皮也可用于驱虫。用石榴皮15克、槟榔9克同煎,治疗 蛔虫病和绦虫病。将石榴皮45克用一大碗温水泡12小时,过滤后 煎成小半碗,早晨先空腹服一半,隔半小时又服一半,再隔半小时后再冲服10克玄明粉,对驱除绦虫有一定效果。务请注意, 使用石榴皮驱虫时,只能使用硫酸镁或玄明粉等盐类泻剂,不可用蓖麻油作泻剂,以免中毒。

  剥石榴三步走绝对不流汁

  第一步:手握石榴底部,用小刀在顶部环切一下,注意切得不要太深,划破石榴皮即可。

  第二步:揭去切开的盖子,顺着每个白膜所在的位置用小刀轻轻切开石榴皮。

  第三步:顺着切口轻轻一掰,石榴就如同切开的西瓜一样散开,很容易就能取出石榴籽。

  在很多人眼中,剥石榴是一件麻烦事。用刀从中间切开,容易弄得石榴汁到处都是;用手剥,又弄得手指发黄,很难洗掉。试试图中的方法吧,再也不用担心吃不到完整的石榴粒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秋吃石榴防腹泻 剥石榴不流汁的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