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卫计委加强抗菌药管理 规范医师药物处方权

2015年08月27日 14: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卫计委加强抗菌药管理 规范医师抗菌药物处方权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消息,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包括严格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法规要求、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综合管理、切实作好抗菌药物处方点评工作、完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技术支撑体系等六点要求。

  其中,在切实作好抗菌药物处方点评工作方面,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组织医学、药学、临床微生物、医疗管理等多学科、多部门技术及管理人员对抗菌药物处方(医嘱)实施专项抽查点评。重点点评感染性疾病科、外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临床科室以及I类切口手术和介入诊疗病例。对点评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跟踪管理和干预,实现持续改进。同时,将点评结果作为科室和医务人员处方权授予及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出现抗菌药物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医师提出警告,限制其特殊使用级和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后,仍出现超常处方且无正当理由的,取消其抗菌药物处方权,且6个月内不得恢复。基层医疗机构要参照上述要求,结合实际开展有效的抗菌药物处方检查管理工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卫计委加强抗菌药管理 规范医师抗菌药物处方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