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浙江省委会召开座谈会 建言“十三五”规划

2015年08月27日 17:17 | 来源:民盟浙江省委
分享到: 

原标题:民盟省委会召开“盟声·议政”座谈会

 

1

 

  为更好地集中盟内智慧,切实发挥民盟参政议政职能,8月18日上午,民盟省委会召开“盟声·议政”座谈会,集中听取盟内专家学者对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会议由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主持。民盟省委会副主委徐向东,秘书长汪传凯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和研究领域从规划的指标设置、产业体系建设到教育、金融经济、环保、科技、农业等各领域各角度对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或宏观把握,或微观体察,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在“十三五”期间予以重点研究解决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思路。

  比如,在教育方面,有盟员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特殊教育等各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就如何实现我省教育现代化进行了探讨。关于未来经济金融领域的变化,有盟员针对“十三五”期间存在的主要风险,如经济结构调整及周期性波动带来的风险;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企业集群、产能过剩行业及小微企业等领域的不良资产反弹等,提出一系列的应对策略;关于农业、农村、农民方面,有盟员提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要优化整合涉农部门、涉农资金,壮大农技推广队伍;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方面,要优化农村基层治理人才队伍、推进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并从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几个方面提出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建议。

  针对具体规划内容方面,有盟员认为环保规划要克服部门利益的局限,实现多规融合,增强规划之间的协调性,特别是空间布局上突出红线意识,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在规划的指标体系方面,有盟员指出,当前设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刚性建房指标与浙江省情不适合,建议城镇采用实物和货币结合、以货币补助为主的保障方式,覆盖低收入水平住房困难群体;农村加大危旧房搬迁改造力度,化解农房建房用地指标被挤占等问题;同时,建议取消“新增城镇就业指标”,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改成“城乡调查失业率”;在某些微观领域,有盟员提出要加强海洋工程装备的产业化和基础研究科学仪器设备的研发,扭转目前设备仪器依赖进口的弊端等等。

  成岳冲主委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在会议结束前,徐向东副主委表示,下一步省委会将综合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中共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十三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张明方、吴华、金传洪、潘亚岚、刘建和、胡斌、张悦、陈捷、马维林、徐鹏炜、王小勇、高海华、张黎莉等13位盟内专家学者以及省委会机关部室负责人会议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浙江省 “十三五”规划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