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日本准航母下水 沿用侵华“恶魔舰”舰名“加贺”号

2015年08月28日 09:49 | 来源:综合网易环球网
分享到: 

  “加贺”号会重演不光彩的历史吗?

  73年前,曾经对中国人民犯下累累血债的旧日本帝国海军“加贺”号航空母舰在中途岛海战中被美国海军炸成两截断沉大海,73年后,继承了旧日本海军衣钵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又吹吹打打迎来了第二艘以“加贺”为名的直升机航空母舰。虽然日方辩解命名无关其他,但是在日本右翼势大、军国主义沉疴泛起的今天,这样一艘军舰的“重生”,不禁让热爱和平的人们发问:日本,你究竟要何去何从?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表示,按照海上自卫队舰艇的命名方法,护卫舰应该按照“天象、气象、山岳、河川、地方名”去命名,因此“加贺”正是取自石川县过去的国名“加贺国”。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与陆上自卫队不同,二战结束后,美国占领下的日本解散了军队,其中对旧日本陆军的清算较为彻底,陆上自卫队虽然也接受了大批的旧日本陆军成员,但是还是做了半遮半掩;相对罪行累累的陆军,同样满手血债的旧日本海军受到的波及要小得多,1954年成立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绝大多数成员都来自旧日本海军,并且沿袭了大量旧日本海军的“传统”,包括命名规则和臭名昭著的旧日本帝国海军旭日军旗。

  近年来,随着日本扩军步伐的加快,日本服役了一批沿袭旧日本海军舰名的新锐战舰,远的包括“金刚”等宙斯盾舰,近的包括今年早前服役的“加贺”姊妹舰“出云”。 “出云”号前身是日军侵华战争时期的第一外遣舰队旗舰,在命名伊始就备受争议。

  网上有些观点认为:“舰名并不代表日本要重走军国主义道路,中国人不必对号入座”,笔者认为,这种论调完全是“东郭先生”般的迂腐。众所周知,海军是一个重视传统的军种,海军的船名沿用是一种传承,继承了旧日本海军舰名的海上自卫队,要传递的必然是旧日的“荣光”,如果说日本某些人怀念当年纵横大洋的威风还不难想象的话,中国部分人竟然对于“加贺”们的前身肆虐中国沿海的悲剧无动于衷,这着实令人感慨。何况对于“加贺”的命名,日本媒体也鼓吹新舰继承旧日本海军的“武勋军舰”就是一种传统,已经说得再露骨不过。

  事到如今,我们有理由相信,日本的军事力量确实正在“借尸还魂”,无论是陆上自卫队的半遮半掩,还是海上自卫队的明目张胆,都反映出日本人对当年那支“满载光荣”的军队的不舍情愫。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的战车已然悄悄启动,日本未来会何去何从?“加贺”们是否将重演“生于不义死于耻辱”的不光彩历史,让我们拭目以待。(刘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日本准航母下水 沿用侵华日舰舰名 加贺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