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迪士尼动画展为中美文化交流架起桥梁

——访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2015年08月28日 09:54 | 作者:宋盈 危玮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10929152248107186

图片来自网络

 

  演绎美国动画传奇历史的“生命之绘——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落下帷幕。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具有人文精神的展览受到了众多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热烈欢迎,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一架新桥梁。

 

  陈履生介绍说,此次展出的300余件展品全部来自美国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展示了他们90多年来创造的独特动画传奇,其中很多展品是第一次公开展出。迪士尼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原作被展示出来,反映了迪士尼动画艺术的发展历史,也还原了动画动起来的原理和过程。

 

  本次展览通过迪士尼工作室艺术家们的创意和精湛的艺术技巧,展现了人类共有的人性要素:友谊、家庭、勇气和爱。这也是本次展览的4个主题。

 

  陈履生表示,在本次展览中,友谊、家庭、勇气和爱有一个个具体的形象和情节,非常容易被中国观众所接受。米老鼠、唐老鸭深入人心,影响深远。

 

  同样,2013年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道法自然——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也是如此。陈履生指出,那次展览以各类艺术作品中对大地、海洋、天空的表现,传达了自然与人类的关系,激发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环境保护这一国际性问题是中外艺术中的重要表现题材和内容,这样的展览非常容易为中国观众所欣赏。这些具有人文精神的展览在中美文化交流中确实起到了桥梁作用,也为日益增加的交流起到了示范作用。

 

  对于博物馆来说,中美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以互换展览的交流最有成效,也最能使公众受益,最能获得公众的关注。陈履生说,此次迪士尼动画展是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之一,共吸引了近十万观众,其中以青少年居多,对于政府当前积极倡导的文化创意产业以及动漫产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陈履生表示,国家博物馆多年来非常重视与美国有关博物馆在各方面的交流。开创中美两国博物馆交流的新局面是他们的期待。对于未来,国家博物馆充满信心,期待机缘。(宋盈 危玮)

 

编辑:陈佳

关键词:迪士尼动画展 中美文化交流 陈履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