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专家:整个“十三五”经济前低后高 在7%-8%之间平稳变化

2015年08月28日 10: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专家:“十三五”中国经济将在7%-8%间平稳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近日举办的“中国CEO年会经济论坛暨首届商会领袖(天津)论坛”上表示,“十三五”中国经济起步点会略高于7%以上,整个“十三五”前低后高,在7%-8%之间平稳变化。

  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人力资源、储蓄和资金以及技术的供给条件都没有大的变化。

  人力资源方面,15岁-64岁的劳动人口总量仍然在10亿以上,就业人口总量还是7亿多,与劳动年龄人口总量比较差距明显。这表明中国人力资源供给条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总体仍处于劳动力利用不充分状态。资金供给条件也没有发生明显改变,2002到2014年,中国国民总储蓄率持续保持在40%以上的较高水平,目前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132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余额53万亿元,支持经济发展的储蓄和资金供给仍然比较充足。

  张立群认为,造成当前经济困难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城镇化相对滞后,抑制了人口向城市流入,大城市装不下,中小城市人们不愿意进,以前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房地产和汽车这两年都在调整。大城市的产业聚集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相对较高,使人口过度向一线城市、大城市聚集,导致人满为患,堵车严重,越来越多大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使汽车市场明显降温,对整个工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房地产方面,近几年大城市建设用地紧张、拿地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两大市场的降温,导致了对重化工业需求的降温,对能源、装备制造业需求的降温,内需增长开始降温,这一系列的变化导致的结果就是经济放缓。”

  “城镇化是现代产业、市场发展的结果,是现代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化的集中反映。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由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发展而带来的国内需求增长潜力会不断增大,中国经济增长的市场空间可以得到有效扩大。有人说中国的房地产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新型城镇化推进当中,房地产是不断趋向改善的,中国的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如果中国城镇化率达到70%,未来城镇人口还要增加2.5亿人左右,如果每个人按照35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计算,这就需要大概77亿平方米的住房,如果每套按一百平米算,就是7700万平方米。”张立群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十三五 经济 平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