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发展智库 先要发展人

2015年08月28日 10:07 | 作者:李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借由政府的推动,中国智库开始进入快速发展与实践创新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据《全球智库报告》显示,虽然从数量上看,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智库大国。然而,从影响力和创新力来看,中国智库与国际知名智库还有较大差距。从当前我国智库的发展情况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智库的总体发展战略不够清晰、智库人才管理体制僵化、智库建设与发展缺乏制度性的保障与制约、智库研究的客观性和独立性与体制属性有待平衡等。其中,与人相关的机制和体制已经成为影响智库发展的最主要阻碍。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全国政策咨询研究系统人才队伍状况调查显示,目前各地政府研究机构人才队伍普遍存在研究人员数量少、待遇低,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乏力、缺乏领军人物、人才结构不够合理,研究力量弱、国内外学习提升机会少等问题。

  发展智库,首先需要发展人。只有一流的人才,才可能支撑一流智库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智库主要以官方智库和非官方智库为主,非官方智库又以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为主,其中官方智库和非官方智库又存在不同地域和不同层级的划分。从智库的任务来看,官方智库主要向各级政府负责,重点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国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高校智库的任务以建设社会科学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软科学研究基地、学术研究中心为主;企业智库主要围绕“产学研”相互转化、企业改革、产业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社会智库主要以提供咨询服务为主。

  综合以上可以看到,受到我国智库的重要性、复杂性以及不同发展需求的影响,我国智库对于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尤其是急需发现、吸收、培养好以下几方面的人才:

  智库的领导者和专业管理人才。优秀的领导者有利于智库在政府重大决策参与度和智库战略、资源、人员等方面的统筹,优秀的智库管理人才也有助于智库机构管理的高效、规范和持续发展。

  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目前国内多数智库中的每个研究项目都有各自的学术带头人,但是在国内外广泛认可的还不多,其影响领域也较窄,尤其是非官方智库。打造高端智库,需要引入和培养高端一流人才;提升智库的国内外影响力,也需要吸纳更多有国际背景和一定学术水平的各学科专业人才。

  “接地气”的实践型研究人才。实践型的研究人才可以将丰富的实践经验、实践方法和实际感悟与学术研究与理论创新充分结合,为政府和社会发展提供问题导向的解决方案和操作性较强的决策建议。

  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提高了对于智库研究成果的要求,进而对智库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智库人才普遍以经济管理专业为主,单一学科背景的人才已经不能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未来更需要跨学科的复合型智库人才。

  笔者认为,未来各级各类智库在规划和建设中,应当结合不同类型智库的人才特点、人才需求,探索标准化和个性化的管理模式,探索适合中国智库发展的人才培养方式。政府可在智库的研究人员中选拔干部,同时让离任的政府官员进入智库进行政策研究工作,继续发挥其专长和影响力。积极推动产学研“旋转门”和官学研“旋转门”,增加智库人才的进修培训机会,增强智库人才的实践经验与社会阅历,为智库带来更“接地气”的课题与研究方向,为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提供更多渠道。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民建中央常委)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发展智库 优秀人才 人才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