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秋季是治脚气最佳时期 选对攻略最重要

2015年08月28日 10:58 | 来源:保健时报网
分享到: 

  原标题:秋季是治脚气最佳期!抓住时机选对攻略

  秋季是治疗脚气的最佳时期秋季,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没有夏季的湿热和发汗多的特点,干燥清爽的天气让真菌不易生存,真菌一般生长在28℃以上的气候中,温暖潮湿的环境是它的至爱。此时没有了这样对之有利的先天条件,杀真菌更易达到彻底的程度。

  攻略——脚气反复用药不对路:脚气爱反反复复,原因很多,用药方法不对是其中重要的一点。很多患者不管自己得的是哪一类型的脚气,就自己上药店买药搽,结果药不对症,其实脚气用药最关键的是应分类型进行连贯正规的治疗。 北大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李厚敏介绍,“脚气病因明确,就是真菌感染,只要用抗真菌药物就可以了。激素类的药膏虽有缓解炎症的作用,能暂时止痒,但会加重真菌繁殖,造成脚气越来越严重。”

  攻略——分清类型再选药物:脚气在临床上分为四种类型,丘疹鳞屑型(不痒、不臭)、水泡型(痒、不臭)、角化皲裂型(不痒、不臭)和趾间浸渍型(不痒、臭)。其中角化皲裂型脚气往往“伪装”为足跟开裂,很容易被忽视。治疗脚气要根据不同分型使用不同药物剂型,如软膏、溶液、凝胶等。“比如有的人是趾间浸渍型,用软膏会觉得油腻不舒服,这时就要用凝胶剂型的。”

  攻略——民间土方不咋靠谱:秋冬真菌不活跃,脚气症状不明显,这时候停药虽然也没有痒、脱皮等症状,但真菌还在,第二年夏天脚气就会卷土重来。因此,使用外用药治疗脚气要坚持到症状消失后两周才更保险。至于一些民间流传的土方法,如在家用盐水、花椒水、醋泡脚,李厚敏认为并没有治疗效果,反而可能刺激皮肤。预防脚气的关键就是保持足部的干燥与清洁,尽量穿透气性能好的鞋子。

  攻略——生活细节更易惹事:内裤和袜子经常一起放,就这么一个小的不健康生活习惯,差点坏了央视名嘴韩乔生夫妻关系。为传播男性健康普查观念,韩乔生讲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有一次我大腿之间出现瘙痒,妻子认为是我在外面干坏事惹上一身病。韩乔生说,后来他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后,非拉着医务人员给他作证。最后查明竟然是自己的袜子和内裤常放在一起,由袜子上的脚气霉菌传染导致。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秋季是治脚气最佳时期 治脚气攻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