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俩邻居怎么了

2015年08月28日 16: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27日电(热点问答)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怎么了

  新华社记者徐烨 何珊

  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27日晚在个人社交网络账户中写道:在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决定召回驻委大使商讨边境问题后,委方也同样决定召回驻哥大使商讨与哥伦比亚边境问题,并对26日与哥伦比亚外长奥尔古就有关边境问题的会晤未取得进展感到遗憾。

 

  委内瑞拉为何关闭边界

  委内瑞拉宣布关闭边界的导火索是19日一队哥伦比亚准军事组织人员,在委境内与哥伦比亚接壤地区开枪打伤了正在缉私的委内瑞拉国民卫队3名军人和1名平民。随后委总统马杜罗下令关闭两国边界72小时,又于21日宣布与哥接壤的塔奇拉州的5个城市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并遣返了1000多名在委无合法身份的哥伦比亚公民,引起哥方不满。

  由于委内瑞拉政府的补贴政策,委国内的汽油和部分基本食品价格与哥伦比亚的差价达到百倍以上,在委边境地区大量囤积食品和汽油运到哥伦比亚出售可以获得巨额利润,因此两国边境的走私犯罪活动多年来屡禁不止。

  委方认为,非法走私活动加剧了委国内物资短缺,侵占了委内瑞拉人民的福祉,而与走私有关的犯罪集团极大威胁了委内瑞拉边境地区的安全。因此马杜罗27日要求哥伦比亚严禁走私活动并立即采取措施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正常秩序和安全,否则将无限期关闭边界。

 

  对两国关系有何影响

  哥委两国外长26日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会晤,双方表示将合作解决哥委边境问题,但委方遣返并涉嫌“虐待”哥伦比亚公民的问题是目前两国矛盾的核心。

  哥伦比亚国内不少政要和社会团体对委方做法表示强烈抗议,他们认为委方此举是对哥伦比亚的侮辱,呼吁政府采取更强硬的措施。桑托斯也表示委内瑞拉对待在委哥伦比亚公民的方式“不可接受”,并要求召开南美洲国家联盟外长特别会议讨论哥委边境问题。

  马杜罗则呼吁支持者28日在全国举行游行,以支持委政府在边境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罗德里格斯27日晚宣布将“全面重新审视”与哥伦比亚的双边关系。这是自2010年8月以来,两国关系遭遇的最为严重的一次打击。

 

  如何缓解局势

  根据26日两国外长会晤的情况,下一步两国国防部、住房部以及商务部高层将继续会晤,寻找解决边境问题的政治途径。哥伦比亚外长还表示桑托斯希望在合适的时候与马杜罗直接沟通。

  虽然两国关系近日趋紧,但委方在官方表态中仍多次强调与哥伦比亚“兄弟般”的友好关系,两国目前也都倾向于通过外交渠道或者借助地区或国际组织的调解解决分歧。两国冲突的焦点并不涉及实质性领土纠纷或不可调解的重大矛盾,共同解决两国边境严重的犯罪问题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委内瑞拉 哥伦比亚 关闭边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