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营美术馆的概念界定

2015年08月28日 16:44 | 作者:龚梦旻 | 来源:中国知网
分享到: 

  随着我美术馆事业的热潮,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形形色色挂着“美术馆”招牌的机构,这让我们不得不对民营美术馆的身份问题进行番考量。

 

1415605358_51

民营美术馆的概念界定

 

一、 民营经济与民营美术馆

 

  在我国现阶段,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活动中扮演者十分活跃的允色。实际上,不同于“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是从经济管理角度进行划分的种经济形式,它强调的是经营组织形式。与国家经营相对应的民营经济括三方面:是民有民营经济即个体商户、私营企等。其对应的民营美术馆就是民生美术馆这类民营企业出资、民间运营的美术馆。二是国有集体民营经济,叩国有集体企业采取承包、租赁、拍卖、兼并、入股等形武交给民间团体和个人经营。其对应的美术馆就是刘海粟美术馆这炎公办民营的美术馆。二是财产混合所有制民营经济,即随着产权的流动和重组,各种所有制企业的资产通过股份制等形式构建新的财产所有制结构的企业、由民间闭体或者个人经营。

 

  我国现行法律或政策是依据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划分经济炎型的。笔者认为,民营実术馆的界定也应以组织的产权形式作为划分依据。简言之,木文提及的民营美术馆为与国有美术馆相对应的,由非国有经济投资、经营的美术馆。

 

二、 “美术馆”身份认定

 

  在美术馆事业较为发达欧美国家通常将非国家经营的美术馆称其为私立美术馆,类似国内的民营美术馆,但也不尽相同。巴利罗德和戈尔德克斯特将美术馆分为下列四种类型:直接管辖模式、间接管辖模式、非营利性或慈善机构以及私人拥有。

 

QQ图片20150828162755

QQ图片20150828162822

 

   从上表可以看出,直接管辖类美术馆和间接管辖类実术馆类似于我国的国营美术馆,直接管辖类完全依附于国家,靠财政拨款来开展工作、维持运营,这就好比如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间接管辖类美术馆在营运上相对直接管辖类更为自主,由政府或人学等机构委任董事会进行管理;资金上,则较为不稳定——部分资助,部分自负盈亏。但从本质上来看,这两类美术馆都是国有性质的美术馆。

 

  非营利性及慈善形式运作的美术馆,是在董决会管制下运营的,它必须迹守相关法律规定保持非营利性,将营利全部投入美术馆,这类美术馆可享有更多的税费减免,运营资金来自自身的营运收入、基金会及各界资助(政府、团体、个人等)。世界卜多数私立美术馆都采取此种模式来运作,例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国内的上海当代艺术馆。

 

  私人拥有型美术馆是由私人、私人机构所拥有并进行管理的,美术馆附庸于所有者或企业集团,运营依赖于私人投资,用于展示私人收藏或企业形象塑造。

 

  在我国,一般学者都认同将美术馆划分为国营美术馆、民营美术馆、公办民营的美术馆这二种。国营美术馆楚在政府拨款和支持下运营的非营利机构,其最主要的资金来源足政府拨款一一即来纳税人。其基本职责就足公益教育、齊及文化艺术,促进文艺事业的发展和丰富人民生活。这类美术馆即前文提及的直接管辖或间接管辖类美术馆,所有权属于政府或大学等公立机构。

 

  在我国,由于国内美术馆长期保持着公办的单一面貌,美术馆的公益性深入人心。随着政府政策的放开,许多民间资本涉足艺术领域。“美术馆”成为私人、企业寻求赞助、慕集资佥和提升形象的佥字招牌。国内“美术馆”的构成也因此复杂了起来——画廊、展示空间等应当被排除在“美术馆”队伍之外的机构纷纷悄然挂起了“美术馆”的牌子。

 

  民营美术馆作为国内特有的对非营利性质、非公立美术馆的称呼,事实上在广义上是指“由非政府人士和机构投资的具有收藏、展示、研究和社会教育功能的现代美术馆”但由于国内文化政策、制度上的滞后,至今尚无对“美术馆”进行认定的专门机构和组织,因而也给了些人钻政策漏洞、利用“美术馆招牌的机会。

 

三、 “企业美术馆”概念解析

 

  世纪年代末,成都上河美术馆的诞牛,开了国内第批民营美术馆建设的潮流,同一时期的天津泰达美术馆、辽阳东宇美术馆等企美术馆也相继成立。年前后,国内出现了第二波民营美术馆的建设浪潮,这时期成立的美术馆包括今日美术馆、南京的红色经典美术馆等。纵观国内民营美术馆的发展,“企业”作为重要参与者不断书写着民营美术馆的发展史,企业美术馆”也成为了热议对象。然而,我们需要思考,在企业投资艺术的潮流中诞生的“企业美术馆”,是否等同于营美术馆,是否都可以称之为“美术馆”。

 

  从目前国内存在的企业美术馆的共性来看,它们通常都组织架构完整,设有展览、教育、研究、收藏相应的职能部门;具备办非企业”资格。其差异主要集中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企业美术馆的主要资金来源不同。一类企业,直接将经利润的一部分作为美术馆的运益资金;另类则建立支持美术馆运的基金会,并将企业利润中的固定比例以捐赠形式注入基金会,构成类术馆运营经费的主要来源。

 

  第二,企业美术馆在收藏上,作品所有权同,分为企业所有的收藏和美术馆收藏这两种情况。一些企业美术馆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企业负责人,其以企业资金和企业名义直接购入藏品,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负责人的个人兴趣喜好直接左右美术馆的定位。然而,美术馆的藏直接体现美术馆的学术水平,同时又是美术馆抗击风险、永续经营的重要筹码。这类没有己收藏的企业美术馆很难抗击风险,只能与企业共存亡。而由基佥会定额提供收藏经费来完成藏品纳入的美术馆则处于一种相对健康的状态。

 

  最后,企业美术馆的经营管理在专业性上存在差异,这取决于美术馆管理者专素养的高低以及美术馆自身架构合理与否。

 

编辑:陈佳

关键词:民营美术馆 概念界定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