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郎世宁三百年特展登陆台北故宫

2015年08月28日 16:5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2015年10月,两岸故宫联合推出的“郎世宁来华三百年特展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90年院庆的系列展览之一,届时将展出郎世宁的《百骏图》《八骏图》《孔雀开屏图》等珍品,而故宫博物院所藏的8件郎世宁作品也将赴台参展。此外,台北故宫博物院亦向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意大利热那亚马丁尼兹养老院等商借郎世宁的画作一并展出。

 

  意大利人郎世宁在青年时期受到过系统的绘画训练,后来加入耶稣会。在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时来华传教,随即进入如意馆成为宫廷画家。郎世宁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在中国从事绘画达50余年,曾参加圆明园中欧式宫殿的设计工作,并在园内建筑上画油画。他精于肖像、花鸟、走兽,尤工画马。并引进了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开创的明暗写实画法,改用胶状颜料在宣纸上作画,也就是今日的胶彩画作法。郎世宁的作品将西方绘画技法与中国的传统笔墨相融合,注重透视关系与明暗对比,画面突出立体感与透视感,代表作品有《嵩献英芝图》《哨鹿图》《万树园赐宴图》等。在康熙至乾隆时期,郎世宁与王致诚、艾启蒙等外籍画家皆受到皇帝的重用,其绘画技艺对宫廷画家的画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展览作品:

 
郎世宁 《百骏图》(局部)
郎世宁 《百骏图》(局部)
 
郎世宁 《八骏图》
郎世宁 《八骏图》
 
郎世宁 《孔雀开屏图》
郎世宁 《孔雀开屏图》

 

编辑:陈佳

关键词:郎世宁 三百年特展 台北故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