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潘基文驳日本质疑他出席北京阅兵:吸收历史教训是应有之义

2015年08月29日 14: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潘基文驳斥日本质疑他出席北京阅兵纪念活动

  中新社联合国8月28日电 针对日本政府质疑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北京阅兵等纪念活动,潘基文本人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当前全世界都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他此前也曾参加过多次相关纪念活动,吸取历史教训创造光明未来,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应有之义。

 

资料图:潘基文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资料图:潘基文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潘基文称,即将开始的访华之行是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九年以来第九次访问中国,他将在北京参加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活动。“我很期待与习近平主席的再次会面,感谢中国对联合国的诸多贡献。”潘基文是在今天接受中文媒体采访做此番表述的。

  潘基文表示,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和牺牲为世界人民所认可和感激。展望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可以发挥更大的贡献。“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中,我们高度赞赏并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全球领导力。这也是我为何会去中国参加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活动。”

  针对日本方面质疑他参加北京阅兵,潘基文反驳道:“全世界都在纪念二战这个人类历史上的最大悲剧结束70周年,同时也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回顾历史看看我们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教训非常重要,同时也应当在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这就是我接受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访问中国的原因。”

  潘基文称,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此前也曾参加其它的纪念二战活动,如5月份去过二战初始之地波兰,也参加了5月9日在俄罗斯举行的盛大纪念活动。“在此方面,我努力吸取教训,并学习这些历史教训如何在未来发挥作用。这是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应有之义。”

  当天,日本外务省称潘基文出席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是一项草率的决定,要求他在政治上保持中立。

  联合国27日正式公布了潘基文9月2日至6日的访华行程,他不仅将应邀出席北京的阅兵式等活动,还将与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会晤,商讨联合国成立 70周年、气候变化以及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等问题。(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潘基文 日本 北京阅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