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湖南衡东国土局出“假证” 致当事人损失百万 回应:正调查

2015年08月30日 19:3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湖南衡东国土局出具“假证” 致当事人损失百万

  湖南衡东国土局出“假证”致当事人损失百万 回应:正调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湖南衡东县国土局出具假证 致当事人被骗500万元”的新闻,引起了网络的热议。湖南衡阳市衡东县的旷宏表示,5年前有人用3块商业用地作为抵押,向他借了500万元。当对方不还钱当时闹到法院时,他才发现当时县国土局出具《土地他项权证》是所谓的“假证”,因为这个衡东县国土局表示说,这三块土地并非商业用地,而是工业用地,还为此出具了公文。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洣河水泥有限公司法人谷红斌通过朋友介绍,称其因生产经营需要,向当地市民旷宏借款五百万元,借款期限为3个月,并且以衡东县三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附属房屋作为抵押,并且在衡东县国土局办理了《土地他项权证》,权属性质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地类用途明确为商业、住宅。

  旷宏:衡东县国土局呢,就出具了他项权利证书给我们,包括那个国土证,上面全部都是商住。依旧后来的土地他项权证上面写的这个土地的性质啊,用途啊,都是商业、住宅用地。

  后来,由于谷红斌没有偿还债务,第二年4月份,旷宏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并且申请执行。该院进行审理后作出判决,将三宗土地使用权进行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偿还债务。由于无人竞拍而产生流拍,衡东县人民法院于2015年4月15日出具裁定书,裁定将此三宗土地过户给旷宏抵偿欠款。而当衡东县人民法院执行人员来到衡东县国土局后,却遇到了困难。

  旷宏:经过一审二审之后在进入执行程序之后,法院去国土局查封这三宗土地的时候,才发现,这三宗土地档案里面注明的是工业用地,但是他们给我当时出的证上面写的是商也用地,所以当时法院也很奇怪,就问这个是怎么回事儿。所以衡东县国土局就关于这三宗土地情况就出示了一个情况说明。

  衡东县国土资源局地籍股出具了一份名为《关于衡东县洣河水泥有限公司土地登记情况说明》的文件。其中指出,2009年12月,衡东县洣河水泥有限公司为了向银行融资抵押贷款,增加抵押额度,专题向衡东县政府呈交变更土地用途的请示报告,经县人民政府领导的同意,承诺变更后的土地用途只用于银行融资抵押贷款,实际用途也就是工业用途不改变,如改变土地用途将按政策标准补交土地出让金。换句话说,这三块土地的实际用途并没有改变。这让旷宏难以接受。

  旷宏:第一,如果当初不是你衡东国土局出具这个商住的证,我也不会借钱给你,对不对。因为工业地的价格和商住地的价格相差很远,第二个变现的问题。工业地和商住地的变现是差很远的。如果我知道这个就是工业地的话,我肯定就不会借钱给他了,正是因为衡东国土局出具的这个证全都是商住的证,所以我才觉得这个土地的价值在这里,我就不怕借钱给人家。你这个不是害了我们吗?不是骗我们吗?你国土局自己出的证件,你自己都不承认,说实际上是工业地,你这个不是出假证吗?那我们的损失怎么办?

  根据衡阳市国土局基准地价表,工业用地价格最高为每平方米650元,而商业住宅用地最高则为每平方米9700元,差价高达10倍以上。那么,衡东县国土局出具所谓“假证”的原因是什么?该证件是否属于假证呢?衡东县国土资源局杨姓工作人员此前接受新湘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张标号为(2010)003号的土地他项权证,的确是该局办理出具的。但是关于该宗土地究竟是工业用地还是商业住宅用地,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而记者在发稿前多次拨打衡东县国土局领导人电话,均无法接通。记者联系到了衡东县县委书记程小平,对方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

  程小平:对,已经在查处了,具体政府在查,我们已经发现这个事儿了,市里面正在查,肯定要查清楚。我具体不是很清楚,到时候会给有关部门一个结论的,反正这个事情有批示,我们正在让他们有关部门相关情况搞清楚。(记者王逸群)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湖南衡东国土局出具“假证” 损失百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