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值得永远铭记

2015年08月30日 20: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特稿: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值得永远铭记

  新华社记者邵进 陈静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

  70年后,正义与胜利的光芒依旧灿烂夺目。

  70年前的9月3日,毛泽东同志笔力遒劲的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刊登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醒目位置上。

  那天,重庆和延安,激情与欢乐相伴。

  此前一天,中国代表与同盟国代表一道在日本受降书上庄严签字。

  70年后,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喜悦化作深深的缅怀和思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

  最早反抗法西斯侵略,开辟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开始大举侵占中国东北。

  1937年7月7日,宛平,卢沟桥。日军的枪炮声震惊中外。

  面对强邻入侵,中国背水一战,全中国奋起反抗。

  “七七事变”标志着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起点,并由此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二战究竟是何时开始的?在欧洲,这场大战是1939年9月1日打响的。但彼时的亚洲,战争已持续了近两年,”俄罗斯《独立报》日前发表文章这样写道。

  今年4月,由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法国历史学教授弗兰克与另外40名史学研究者耗时4年完成的上下两卷巨著《1937-1947:世界大战》在法国出版。这部史书把二战起始时间提前了两年,从1939年提前到1937年,这一年是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

  米特,西方新一代中国抗战史研究权威,他创办的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是西方汉学界的权威研究机构之一。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当时做出坚持抗战的决定至关重要。如果日本在中国取胜,那么中国将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而亚洲历史甚至整个世界都会因此发生变化。

  始终抗击日本陆军主力,是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

  中国不但是进行反法西斯战争最早的国家,而且也是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

  抗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美国国家档案馆和国会图书馆保存着一批珍贵照片,向世人展示着震撼人心的力量:“极少有鞋穿”、“瘦得不成样”的中国士兵身负重伤,蜷缩在地仍紧握武器;有的已年过花甲,还肩挑背扛运送粮食弹药;有的还是少年,身形弱小却又目光坚毅;还有很多送丈夫、儿子上战场的妇女,通宵达旦赶制军服……

  抗战,视死如归、宁死不屈。

  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是二战各国中付出代价最高的国家之一。

  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兼中国局局长沃德说,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中国为二战胜利作出的贡献,认识中国在战争期间所付出的巨大人员牺牲和物质损失。

  抗战,不畏强暴、血战到底。

  中国军民进行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中国军队毙伤俘日军150余万,约占日军在二战期间伤亡人数的70%。

  澳大利亚交通部长特恩布尔说,中国在1941年爆发珍珠港事件之前一直孤军奋战。“没有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坚韧和勇气,我们的战争史很可能迎来截然不同的结局”。

  抗战,百折不挠、坚韧不拔。

  中国始终抗击着日本陆军主力,是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直至日本投降前夕,日军在中国战场兵力还有186万人,而其海外总兵力是358万人,在华兵力占其海外总兵力的50%以上。中国抗战对日本法西斯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为世界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军民在抗战中表现出的英勇无畏、奋斗到底的精神,直到现在都值得铭记。”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中国抗战胜利 世界意义 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值得永远铭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