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给病人煲汤喝一定会增加营养吗?

2015年08月31日 11:25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给病人煲汤喝是否一定会增加营养?

  给生病的人煲点汤进补,是大家普遍认可的生活常识,但炖好了汤之后,到底是给病人喝汤还是吃肉?貌似在生活常识里又找不到统一的答案。杭州市一医院营养科的主管营养师蒋虹说,在病房里做养宣教时,她也经常碰到一些病人和家属对这个问题各持己见。那么,科学上对此有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呢?

  在那些认为应该给病人喝汤的人看来,经过慢火炖了几个小时后,所有的食材里的营养成分都已经跑到了汤里,因此汤已经成了整锅食物的精华。“如果你也持这个观点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蒋虹说。

  汤内的营养成分包括肌浆蛋白、游离氨基酸、肽类、钾、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少量脂肪等。肉类的肌肉纤维很难溶出进入汤内,因此汤内含蛋白质极少,仅为1%~2%。而骨头中的钙、铁元素属于不溶性的成分,所以汤中的钙、铁含量也不丰富。

  用来煲汤的肉类主要含有的营养素为蛋白质,其次还含有维生素、微量元素及脂肪。肉类含蛋白质15%~20%。显然在蛋白质含量上,肉类胜于汤类。

  然而,煲汤是吃肉还是喝汤?这要看什么人群,在什么阶段。

  病后虚弱消化不良者食欲差,因病理原因无法充分消化吸收蛋白质,摄入肉类反而造成消化系统和肝肾负担,而鸡汤,肉汤、鱼汤味道鲜美,能改善食欲,其含有的营养物质能被病弱者快速吸收利用,起到古人认为的“滋补”作用,故病弱消化不良者,只要没有高尿酸血症,应选择喝汤。

  当病弱消化不良者进入康复阶段,消化吸收功能改善,而血白蛋白及总蛋白偏低,这时候就应选择肉类,再喝少量的汤。

  另外,对于绝大多数消化吸收功能正常的健康人来说,为了摄入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最佳选择应为吃肉喝汤,这样营养更全面。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给病人煲汤 增加营养 汤的营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