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刘大为: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富矿

2015年08月31日 14:26 | 作者:胡立辉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听刘大为谈画,听他讲那些在生活与写生中的故事,会让人忘记是在访谈。

 

刘大为在藏区写生

刘大为在藏区写生

 

  “40年前,到牧区体验生活,那时草原严重缺水,冬天牧民们便用湖里取来的冰块煮茶。有时,冰块里掺杂的羊粪和碎草会浮在水面,老阿妈顺手撇去,把奶茶盛入碗中,热情地端到我面前。蒙古民族热情豪爽的性格和淳朴的本性,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在早春产小羊羔的季节,老牧民会整夜不睡等待母羊生产,待小羊羔一生出,就马上把它们揣在自己怀里,用钻了孔的羊角做奶瓶,给小羊羔喂奶,等小羊羔缓过劲儿来之后,再放回羊圈里。”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传统的节日集会,每逢此时,牧民们身着盛装,骑着骏马,赶着勒勒车,带着肉乳食品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赛马、摔跤、射箭,人欢马叫,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

 

  “勇敢豪放、热情好客的蒙古民族,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时,双手捧着洁白的哈达和银碗,唱着祝酒歌,将醇香的美酒和歌声献给客人。这一支支充满深情、撼动人心的祝福歌,时时在我耳边回响,给予我无限的创作源泉和灵感。”

 

  “如今,在那片生机盎然的大草原上,牧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家家有了自己的水井,风力发电机遍布草原大地,小羊羔有了暖圈,电器、摩托车、小汽车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必需品,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走进了牧民家中。”

 

  艺术创作离不开生活,只有到现实生活中亲身体验、现场写生,创作的作品才会鲜活,具有感染力。刘大为用画笔记录了生活,表现了时代。

 

  《中华书画家》杂志社总编辑王镛曾撰文:“在近30年的中国人物画教学中,刘大为的教学思想与他的创作思想是一致的,可以概括为关注生活、重视写生、发挥个性、大胆创新。”

 

  关注生活、重视写生是刘大为教学思想的核心内容,这种观念来自他本人选择的现实主义艺术创作道路。刘大为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始终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关注生活。

 

  每学期,刘大为都会带领学生到部队及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体验生活,多年来走遍了高原、塞上、边陲、海防,并两次身先士卒来到正在转战的前线写生。多年后,学生们经常回忆起和刘大为下乡写生的情景。每天一大早天还没亮,他就先起床挨个叫醒学生去画速写,晚上点评时,他写生的数量远远超过学生。

 

  几十年来,刘大为的素描、速写画稿积案盈箧,他的创作从这种苦功修炼中获益匪浅。现在,刘大为作画无论尺幅小帧还是鸿篇巨制,在造型问题上都得心应手,也为学生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

 

  70岁的刘大为至今仍坚持外出写生。刘大为说:“写生让我始终保持对生活的鲜活感受。执笔面对自然时,是我人生中最为愉悦的时刻。”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在和老百姓的交流中,一件件动人的故事成为他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在云南傈僳族山寨的一所简陋的学校,学校只有一间教室,几个年级的学生在同一个教室学习。一个老教员背着小孩给学生上课,当时我们觉得非常奇怪,原来他的子女在外打工,没人照顾年幼的孙子,只好带着小孩来教课。这位老教员的故事使在场画家深受感动。只有深入基层才能遇到如此感人的画面。”刘大为说。

 

  点点滴滴的生活积累,使他的艺术创作不断得到升华。刘大为说:“艺术家只有从生活中不断汲取养分,才能创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记者 胡立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大为 生活 艺术创作 写生 绘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