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务院公布今年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逾九万亿

2015年08月31日 15:19 | 来源:财政部网站
分享到: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5年8月2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国务院委托,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

  一、 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决议要求,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适时加大定向调控力度,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出台调整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措施;加快中央基建投资下达进度,支持铁路建设,统筹安排重大水利工程资金;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和科研项目管理改革;稳定加大农业补贴力度,调整完善补贴政策,支持耕地质量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支持力度;调整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奖励资金分配;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落实,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49亿元,为预算的60.8%,增长7.5%,考虑11项原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因素后增长5.4%(见附表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020亿元,完成预算的52.5%,增长12.1%(见附表2)。

  从收入看:受经济增长放缓、物价水平回落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分税种看,税收收入增速回落,主体税种增长持续放缓。税收收入78793亿元,增长4.5%,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国内增值税增长2.5%,其中工业增值税零增长;企业所得税增长6.9%;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分别下降14.7%和11.4%。此外,出口退税增长14%,主要是从今年起出口退税增量由中央财政全部负担、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分级次看,中央和地方收入低位增长,地方收入区域分化加剧。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08亿元(见附表3),增长5.5%,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地方本级收入50841亿元,增长5.3%,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东部、中部、西部分别增长6.8%、3.4%和3.1%,同比分别回落4.5个、7.4个和6.5个百分点。31个省份中两位数增长的有6个,个位数增长的有18个,收入下降的有7个。

  从支出看:在收入增速下滑情况下,财政部门努力盘活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各项重点支出保障较好。分级次看,中央本级支出14461亿元,增长16.3%(见附表4),完成预算的57.8%,进度同比加快2.7个百分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下达48236亿元,完成预算的95%,进度同比加快5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559亿元,增长11.4%,完成预算的51.8%,进度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分科目看,全国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农林水支出分别增长16%、21.4%、19.2%、19.3%、15.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20396亿元,下降29.9%。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2251亿元,增长5.5%(见附表5);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18145亿元,下降32.7%,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38.2%。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19557亿元,下降20.5%。其中: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150亿元,下降17.8%(见附表6);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18407亿元,下降20.7%,主要是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下降25.2%。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05亿元。其中: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21亿元;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84亿元。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51亿元。其中: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36亿元;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5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886亿元,增长19.8%。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233亿元,增长17.4%。截至6月底,累计结余54875亿元。

  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基本平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财政持续紧运行,有的地方财政收入下降,预算平衡难度加剧;财政存量资金规模仍然较大,地区间分布不平衡,资金盘活和整合统筹使用力度需要加大;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执行力有待增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研判,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预算 执行 公共预算支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