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广州严抓公交司机系安全带 老式公交车掀加装安全带风

2015年08月31日 16:22 | 作者:梁怿韬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广州严抓公交司机系安全带 老式公交车掀加装安全带风

  天天搭乘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有没有发现广州的公交车司机,近期多了新的装备?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广州市交警、交委等部门,近期严抓公交车司机座位安全带设置和使用情况。不少老式公交车被要求加装安全带。昨天,记者巡城发现,不少司机响应管理部门号召,佩带安全带开车(见图)。据悉,公交车补装安全带风潮,和广州曾发生过导致司机摔出驾驶室的交通事故有关。

广州严抓公交司机系安全带 老式公交车掀加装安全带风

广州严抓公交司机系安全带 老式公交车掀加装安全带风

 

  公交车安全带加装位置五花八门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在华景新城公交总站看到,该站共有B9、130、191、239、293等5路公交车发车。这5路公交车,大部分都采用已上路超过1年的公交车运营,少部分穿插着上路不足1年的新款公交车运营。

  记者到访时,在场5条线路的公交车基本上在司机位置配有安全带。但从安全带设置的位置看,加装痕迹相当明显。如191线路中的同款广汽客车,就有安全带卷轴设置在司机座位旁窗框上,和司机座位背后隔板上两种设置。有的公交车,安全带卷轴直接钉在司机座椅上。一台293路公交车,则没有加装安全带。

  记者从在场司机口中获悉,安全带加装工作大约从今年夏天开始。目前,广州大部分跑在路上的公交车,均已在司机座位加装了安全带。

  不系安全带上路恐遭交警处罚

  公交车纷纷加装安全带,司机就要使用。记者昨天在华景新城公交总站观察,凡安装了安全带的公交车,司机驾车出站时,基本上做到100%佩带。但当司机将车开上马路行驶一段时间后,不少司机便松开安全带了。

  记者向广州一公交公司负责线路安全运营的负责人处了解到,广州市交管部门对公交车要求配备安全带的指令,大概从今年5月开始发出。其起源,和涉及公交车的交通事故有关。“有公交车,在区庄立交发生事故。事故发生时司机急转弯,司机因为没有系安全带,整个人被甩出驾驶室。”该负责人表示,事后交警调查,发现这台公交车本身没有设置安全带,如果有设安全带且司机佩带,司机就不会被甩出去而受伤。于是交警部门发文,要求广州的公交车要完善司机座位安全带设置,并对司机不系安全带行为进行处罚。“除了交警会处罚,交委也会派人上路巡查,发现司机不系安全带,就会上车纠正。”

  “最头痛的,是如何给老款公交车加装安全带。”广州另一家公交公司负责线路安全运营的负责人称,除了部分新上路的公交车外,此前大部分行驶超过1年的公交车,均是天生就没有安全带的。公交公司在寻找供货商和安装加装的安全带位置上,费了一定苦心。

  去年3月份,广州市第三巴士公司,便曾引进广州第一批车窗玻璃可在紧急情况下自动爆破,供乘客逃生的公交车。该款公交车除了有自动爆破玻璃功能外,还是一款出厂时就配备司机座椅安全带的公交车。记者昨天在华景新城公交总站看到,三汽公司239路线,就配有几台这款公交车。

  “系了一年了,也习惯了。”一名239路司机告诉记者,公司很早就要求司机,在驾驶这款公交车时必须系安全带。一开始没有交警和交委执法时,管得比较松,司机会不系。自从听说有同行被甩出驾驶室后,驾驶这款车的司机没等上级部门进一步指令就自己系上了。“这种车的安全带是原配就有的,系起来和小车安全带没有差别,不会太辛苦。”

  “系上安全带,很不舒服。”一名191路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车,安全带轴被加装在驾驶室车窗旁,距离座位有一定距离,系上安全带开车感觉不舒服,“你看到不少司机开到中途不系了,可能还是和舒适度有关。”(文/图 记者 梁怿韬)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公交司机 安全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