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如何做好新媒体环境下的妇女研究和妇女工作?

中国妇女研究会面向新一届理事举办研训班

2015年08月31日 1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张春莉)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民达6.4亿,手机网民5.5亿。由此说明,时下之中国,有近一半的人都在经常使用网络。

  新媒体传播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特性,为广泛参与和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台,但也给日常生活带来新的变化,对传统的妇女工作方法同样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它既是拓展和创新妇女工作的新机会,也对创新妇女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更加广泛地联系广大网民、做好新媒体环境下的妇女研究和妇女工作,已成为当前中国妇女研究会亟需关注的议题,并为此进行了积极的研究与探索。

  2015年8月24-26日,北京友谊宾馆二楼多功能厅内济济一堂。来自福建、四川、山西、浙江、北京等全国各地的巾帼女杰兴致勃勃地前来参加《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研训班》活动。

  此次研训班,是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召开后面向新一届理事举办的研训班。是由中国妇女研究会办公室与中国传媒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联合举办。会议主题即为“新媒体环境下的妇女研究和妇女工作”。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沈跃跃会长在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配合妇联构建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提升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的媒体意识和运用媒体能力,扩大妇女研究和妇女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妇女研究和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张李玺主持开班仪式。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全国妇联相关部门代表、各民主党派妇委会代表150余人参加了研训班。

  谭琳于开班仪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关注网上舆论场,重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新形势下的妇女研究工作要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新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妇女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总结提升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妇女研究工作的有益经验,不断提高妇女研究者的媒体素养和新媒体运用水平。

  谭琳希望研究会理事结合本职工作提升媒介素养,增强媒体意识和性别意识,关注与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相关的媒体信息,特别是网上舆情,准确把握舆情动向,积极参与网上讨论,传播有利于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理念和观点,传播中国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的良好经验,旗帜鲜明地批评具有性别偏见、性别歧视的言论和行为;希望各地团体会员、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及相关妇女社会组织,要依托妇女研究者、妇女工作者,特别是新闻传播学界的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及有社会责任感的知名人士等力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各种方式传播性别平等理念,主动引导舆论,扩大妇女研究影响力,打造一支讲大局意识、关心妇女事业、具有平等理念、了解媒介传播规律、善于舆情研判和分析的专家队伍。

  会议期间,来自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和中国传媒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高校的知名专家从新媒体与性别平等的角度,围绕当前网络舆论生态及舆情应对、’95世妇会以来性别平等与媒介传播的进展、女性媒介素养的提升、新媒体环境下电视制播与内容呈现、媒介呈现中性别歧视的研判等专题进行了生动、精彩的理论讲座与实践案例的研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拓展了与会者的知识视野、赋予新的思想启迪,使大家受益匪浅。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苏凤杰在理事研训班闭幕式上指出,此次研训班,各位专家纷纷对妇女研究者、妇女工作者提升媒体意识和媒介素养提出了见解。比如,如何与青年女性对话交流,基于网络与她们进行知识同构、情感共振;如何利用互联网微公益更好的帮助和服务妇女群众;如何加强舆情研判,及时发声,维护妇女权益;如何完善工作机制,使妇女工作充分占领互联网阵地,发挥引领作用等。“这些,都是授课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神食粮,需要我们好好消化,并切实落实到今后的研究和工作中。”

  苏凤杰副会长向与会者透露,今年,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正式提出20周年。今年9月中国政府将和联合国妇女署在美国纽约共同主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积极关注峰会动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效运用网络和新媒体,主动传递中国性别平等好声音,不断推动妇女研究和妇女工作的新发展。

 

 

  

编辑:付鹏

关键词:中国妇女研究会 理事研训班 谭琳 新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