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建云南忆抗战:滇军出征共赴国难 功勋卓著

2015年09月01日 1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昆明8月30日电 (记者 马骞) 陈纳德铜像、日本受降铜像、鲨鱼飞机、电报机……30日,民建云南省委在在昆明西郊海源寺旁的龙云公馆内,举办滇军抗战军史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这些曾记录了滇军抗战的文图和老物件,无不展示着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滇军越过云岭浴血奋战,共赴国难的历史。

  曾有“滇军精锐冠于全国”赞誉的滇军,其统帅就是著名的彝族将领龙云和卢汉两位将军。从1937年年10月初的时候只有60军一个军,到抗战末期云南军队改编为第一方面军。八年抗战云南先后派到前线的部队大概40万人,伤亡10万余人,大约占出师部队的1/4。滇军参加了一些较大的战役,其中在台儿庄战役伤亡惨重。而1940年6月日军占领越南,截断了滇越铁路,滇南告急。滇军防御行之有效,日军未敢越雷池一步。抗战胜利之后,滇军进入越南接受日军无条件投降,成为唯一一支在国外受降的中国军队,为中华民族洗去了一百多年的耻辱。

  “滇军在台儿庄战役中牺牲巨大,死亡13000人,对和平解放长春及朝鲜战争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民建云南省委副主委王宏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抗战先烈们不屈外辱、英勇牺牲的伟大壮举及民族精神更激励着中华儿女报效祖国。

  民建云南省委常委、青年书法家马晓鸿的祖父马延昌也是60军的一员,23岁时便做了旅长。祖父的样子在马晓鸿心里有些模糊,但祖父和他战友的英勇却让她想要极力去寻找滇军抗战的史料及实物,让更多人知晓。

  “2004年时我父亲就开始对龙云公馆进行修缮,我和妹妹也先后回国,加入其中。”马晓鸿说,父女三人历时11年,耗资600余万修缮了龙云公馆,并免费开放给大众参观,长年在馆举办公益活动。

  游客赵增昆在云南工作多年,他说,作为抗战的一部分,尽可能多地收集和保存一些历史的印记,是当代人的责任。“现在有更多人研究和了解这段历史,也有民间力量来撑起这段历史,让20万滇军有个灵魂的归所真是太好了。”赵增昆说。

  当天,龙云公馆也正式列为滇军军史馆。民建云南省委文化委主委阎俊华的祖父也曾是滇军的一员,他和许多滇军后代一起,正在收集和整理更多关于滇军的历史印记,希望做成更系统、全面的展览,让下一代,让更多人了解。“这是为了振奋民族精神,也是为了铭记历史,实现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和平。”(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云南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