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抗战呼声》代代传

2015年09月01日 10:58 | 作者:邱瑞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3年12月初,我和妻子女儿去看望岳父岳母。席间,谈及瑞金市政协正在征集抗战史料,我的岳父陈礼峰听后高兴地说:“在衣柜夹层里,我有本保存完好的《抗战呼声》歌本,它对抗日战争历史研究很有价值。”午饭后,全家人兴趣盎然地围坐在饭桌旁,静心地聆听老人的细述。

  岳父说,这本歌本出版发行时间为中华民国二十八年二月(1939年2月)初版,福建省闽侯县县立苍霞小学发行,福州远东书局印刷,定价为壹角。这本歌本用黑色标画着五线谱,《抗战呼声》四字为红色字体,32开,总页数为32页;目录用铅字油印,收集的歌曲则是用钢板刻写,歌词中还有修改的错别字;共收集了《保卫中华民族》、《新的中国》、《还我河山》、《军民抗战歌》等18首歌曲。这些抗战歌曲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节奏感强、雄壮、激昂、高亢、嘹亮,给人勇敢、坚决、奋起的韵律,便于学唱和传唱,更是充满斗志和力量。

  “起来!起来!全中国的人民,为了我们人民的自由和解放,快建立抗敌救亡的阵线,保卫中华民族,保卫世界和平!”《保卫中华民族》这首嘹亮的歌,唤醒全国人民不当亡国奴,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

  “敌人从哪里来,把他打回哪里去。四万万同胞,用我们的血肉和新的武器,抵抗到底,把侵略者赶出中国去,争取最后的胜利。”《全面抗战》这首旋律激昂的歌曲,发出了抗战的强音,是凝聚中华民族力量的进行曲。

  我问岳父,歌本中18首歌,你喜欢哪一首。他不假思索地告诉我,是《五月的鲜花》,随即便吟唱起来:“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

  岳父对歌本中每首歌曲其内涵进行了简要解读。兴奋之时,一边哼着曲调,一边用右手娴熟地打着节拍。待老人家情绪平静后,我再次问他,这歌本是谁送的。“是小学时的班主任送的。”他回答后开始回忆起了往事。

  1939年秋季,岳父在福建省闽侯县胪雷小学就读一年级。那时,每当隆隆枪炮声响起,学生们被吓得躲在课桌下哇哇大哭。每每这个时候,他们的班主任就会像慈祥的父亲一样,按抚每一个学生。为了驱散笼罩在学生们头上的战争阴霾,给学生们从小播下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气节精神种子,这位班主任便从闽侯县立苍霞小学借来这本《抗战呼声》歌本,在课前课后教学生们唱抗日歌曲。

  “起来吧,祖国四万万同胞们,抗战的时候来到了”,“齐下决心把强盗们赶尽!”从此,教室内外都能听到稚嫩童音唱出的《还我山河》、《抗战进行曲》等激越、悲壮歌曲,嘹亮歌声飘扬在学校上空,师生抗日救国的热情高涨。期间,岳父成为学校里的文艺骨干,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演出小分队,宣传抗日救国。1945年抗战胜利那年,岳父小学毕业,班主任便把这歌本送给了他。

  岳父伴随着抗战歌声成长,于1949年9月投笔从戎,成为华东军政大学福建分校的一名学员。伴随他走进军营的还是那本形影不离的抗战歌本。在黑板报和学习园地上,战友们经常能看到他抄写的抗战歌曲,在训练场上、联欢晚会上等离不开他指挥战友们学唱抗日歌曲的身影。1956年11月,在部队服役7年的岳父,转业到江西萍乡矿务局,新余矿务局转行当了一名货车司机。随后几十年带着这本歌本踏上了支援大西南、交通部华东区汽车运输局建设等新的征途,辗转大江南北。

  2007年1月底,患病躺在医院的岳父嘱咐我和妻子说:“我走后,要把《抗战呼声》的歌本继续妥善地保存下去,它伴随了我一辈子。它见证了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鼓舞了多少中华英雄儿女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这个红色基因必须接力地传下去。”现在,我已遵照岳父遗嘱,把这本红色歌本妥善保存了下来,希望将来女儿能继续把它珍藏下去。

  (作者为江西省瑞金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抗战歌曲 《抗战呼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