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周强:严格把握特赦案件的实体条件 坚决杜绝造假

2015年09月01日 11: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周强:严格把握特赦案件的实体条件 坚决杜绝造假

  摘要:周强强调,要严格把握特赦案件的实体条件,加强审查把关,确保每一份特赦裁定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决防止腐败,坚决杜绝造假。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8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视频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严格把握特赦案件的实体条件,加强审查把关,确保每一份特赦裁定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决防止腐败,坚决杜绝造假。

  周强指出,特赦是国家依法对特定罪犯免除或者减轻刑罚的制度,是一项国际通行的人道主义刑罚执行制度。此次特赦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一次,国内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对部分服刑罪犯实行特赦,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法治意义。

  周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签署的主席特赦令、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及有关实施办法,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特赦案件。要严格把握特赦案件的实体条件,加强审查把关,确保每一份特赦裁定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坚决防止腐败,坚决杜绝造假,凡符合特赦条件的一个都不能漏,一个不能少,凡不符合特赦条件的坚决不予特赦,一个不能多。

  周强指出,要严格遵循特赦案件的办理程序,规范案件受理和审理,规范法律文书制作和送达,务必做到严谨规范。所有特赦裁判文书都要公开发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对服刑较为集中的特赦罪犯要采取集中宣告送达的方式,扩大特赦裁定的影响。要严格把握特赦案件的总体时间要求,集中人员力量,依法快速审理、快速裁定,严格保障审理质量和特赦工作整体进程。

  周强还要求,要严守工作纪律和审判纪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行为,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决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对在审理特赦案件中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从严惩处、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人员责任。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周强 特赦案件 杜绝造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