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胜利日阅兵与国庆阅兵有六点不同

2015年09月01日 14: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媒体解读:胜利日阅兵与国庆阅兵有六点不同

  即将到来的9·3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5次阅兵。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日益临近,作为纪念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的阅兵式,也渐渐揭开神秘面纱。与此前14次阅兵不同的是,这一次阅兵选择了抗战胜利纪念日9月3日,而非此前固定的10月1日。首次在非国庆日举行的阅兵与此前14次国庆阅兵都有哪些不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时间、主题、安排、受阅人数、参阅嘉宾等方面进行了梳理。

  主题不同

  国庆阅兵:国庆逢十大庆的国家盛典

  胜利日阅兵:纪念抗战伟大胜利、

  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提起阅兵,中国人很自然地会想到10月1日。

  国庆阅兵自1949年开国大典开始,至1959年建国10周年,共举行11次,均在10月1日,是每年一次。具体时间上,据《开国大典阅兵命令》,1949年开国阅兵于10月1日15时开始。1960年起中断,直至1984年邓小平提议恢复,不过当年阅兵安排在10月1日10时。最近两次的阅兵是1999年的国庆50周年阅兵,2009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两次阅兵时间均为当年10月1日10时。

  据《解放军报》,196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新中国成立后每年国庆大庆、阅兵改为“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

  国庆日阅兵是世界的通行惯例,是国之盛典。1949年阅兵是开国大典的重要环节,上至毛泽东下至指挥员都非常重视,毛泽东曾在听完汇报后指示:我们历来主张慎重初战,这次阅兵也是初战,一定要搞好。1984年邓小平恢复阅兵,一为检验军队,一为通过阅兵显示军威,为改革开放鼓劲助威。

  此次阅兵定于9月3日举行,是首次在非国庆日举行阅兵。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本次胜利日阅兵,属于纪念日阅兵,重大纪念日举行阅兵活动也是世界许多国家的惯例。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此前介绍,这次阅兵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在8月21日的发布会上,曲睿再次强调:组织纪念抗战胜利阅兵,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不针对任何国家。

  环节不同

  国庆阅兵:阅兵后有群众游行

  胜利日阅兵:阅兵式前有纪念大会

  因为主题不同,国庆阅兵与胜利日阅兵的整体安排并不相同。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从1949年的开国大典开始,阅兵式结束后都有群众游行环节。

  1949年开国大典时担任军乐队乐手的夏汝松曾向媒体回忆,开国典礼后就是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清华大学游行队伍进入东三门时,为突出学生,军乐队还暂停演奏,由清华乐队演奏《团结就是力量》走过天安门。

  1984年恢复阅兵时群众游行环节也恢复,据媒体报道,参与群众游行的人也要经过集中训练。1999年的游行队伍最后是1.4万名手持鲜花和气球的少先队员。2009年的群众游行队伍中首次出现抗战老战士。

  此次胜利日阅兵,根据官方此前发布的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阅兵即检阅部队是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的一部分。北青报记者获悉,与以往国庆阅兵庆典开始后,即升国旗、唱国歌、礼炮响起、开始检阅不同,此次阅兵式开始前还有解放军合唱团演唱等环节,另外与以往安排最大的不同是,阅兵式结束后并无群众游行环节。

  受阅人员不同

  国庆阅兵: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

  民兵和预备役部队

  胜利日阅兵:人民解放军、

  武装警察部队及抗战老兵

  抗战老兵此次阅兵式上是首次参阅。根据安排,9月3日阅兵当天,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将领衔1.2万余人受阅。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的人员包括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国共两党老兵共同乘坐敞篷车接受检阅。

  阅兵式上,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武警摩托车礼宾护卫队护卫出席,整个车队有21辆摩托车。方队领队吴万涛曾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一般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元首护卫规格是11车,这次阅兵护卫规模是国宾护卫队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护卫队形,体现了国家对抗战老兵的尊重。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受阅方队中没有民兵和预备役部队。据了解,民兵自1951年起参与国庆阅兵,1952年少数民族民兵首次加入,来自10余个民族的民兵身着农村便服,装备新式武器受阅。1958年女民兵首次加入受阅队伍,当年中央正式决定全民皆兵政策。“文革”之后,1999年、2009年的受阅队伍中,民兵、预备役部队都一同受阅,但此次胜利日阅兵并未提及民兵及预备役部队方队。

  方队编排不同

  国庆阅兵:

  按陆海空或受阅方队所在单位编排

  胜利日阅兵:

  首次按作战体系编组受阅方队

  按作战体系编组受阅方队是此次胜利日阅兵的诸多首次之一。此次受阅部队有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其中装备方队与空中梯队均按照作战体系编排。

  其中,装备方队按照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作战体系模块组成。而在此前的1999年、2009年国庆阅兵时,装备方队多按照如坦克方队、履带式步战车方队这样的不同武器类型编排受阅。

  空中梯队延续2009年国庆阅兵按作战体系编排的方式,大体按预警机、对地突击飞机、制空作战飞机、直升机、教练机的顺序排序,较2009年不同的是,这次还安排了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等。

  另外,这次受阅的徒步方队首次回归抗战中的英模番号,11个徒步方队中除仪仗兵方队外,均是以“老番号”命名的英模方队,这10个英模方队按照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4个模块编组。

  现场细节不同

  国庆阅兵:国旗护卫队正步169步

  胜利日阅兵:国旗护卫队正步121步

  国旗护卫队踢正步的不同,只是国庆阅兵与抗战阅兵诸多不同的细节之一。

  无论是哪次阅兵式,国旗护卫队总是要在阅兵式前,托枪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出发,沿中轴线向北行进,完成踏步、齐步、正步走的变换走到国旗杆处,到达国旗杆基座后列队站好,枪放下,在国歌声起时将国旗升起。

  但就是这样相对固定的动作中却有变化。以其中的正步步数为例,据北青报记者了解,60周年国庆阅兵时,护卫队走了169步正步,寓意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2009年的169年;9月3日阅兵,护卫队将踢121步正步,寓意从1894年甲午战争至今121年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不平凡历程。

  此外如礼炮,9月3日当天,56门礼炮中28门礼炮鸣响,代表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走过28年风雨历程,28门礼炮交替鸣放共70响,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此前60周年阅兵为寓意56个民族的56门礼炮鸣放60响。

  观礼嘉宾不同

  国庆阅兵:不专门邀请外国国家元首

  胜利日阅兵:邀请与抗战有关国家元首

  9月3日胜利日阅兵,据此前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根据胜利日阅兵的主题,外交部在前期向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的国家和国际友人发出邀请。截至目前已有49个国家确认将应邀出席,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此外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

  据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此前向媒体介绍,1984年改革开放后举行阅兵庆典,也有过大规模请外宾,但原则上不专门邀请外国国家元首。如果在庆典前夕有重要外宾来华访问,则顺其自然邀请其参加阅兵典礼。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1949年开国阅兵至1959年间的11次阅兵,曾有不少国家的国家元首受邀参与国庆阅兵,其中如1952年时任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及政府代表团;1954年时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1956年时任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出席了国庆七周年大阅兵典礼;1957年时任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1959年国庆阅兵时,赫鲁晓夫再次登上天安门城楼,与他一起的还有时任捷克总统诺沃提尼。

  但在1984年阅兵恢复后,外国元首受邀参与中国国庆阅兵变得罕见。鲁培新介绍,在共和国阅兵史上,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庆典活动来华外宾的特例,由于他长期住在中国,只要在中国遇到阅兵典礼,都会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胜利日阅兵 国庆阅兵 六点不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