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抗战救亡的战士——张乐平

2015年09月01日 16:20 | 作者:缪印堂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张乐平和他的画

能屈能伸

 

  今年,正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难忘的日子里,我们应回顾那段历史,不忘那些英勇杀敌的前方战士,也不忘宣传抗日的勇士们辛劳的战斗,这里我们应记住张乐平这位漫画家。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在作为漫画运动中心的上海,漫画家们很快成立了“上海漫画救亡协会” ,“八一三”淞沪抗战时,他们组成了救亡漫画宣传队,叶浅予为领队,张乐平为副领队。后来这支宣传队撤往武汉,还出版了刊物《抗战漫画》 ,深受群众欢迎,乐平先生也是主要编辑。由于战事失利,后来又撤退至长沙、桂林,乐平先生任代理事长。1939年他们带着流动展到浙江宁波、金华、江西赣州等地宣传抗日,他们还绘制了漫画传单由飞机散发,此外乐平先生还为多家报刊创作了许多抗战漫画。

 

不愿做奴隶的同胞都起来了!

 

  先生和战友们在抗战时期用画笔为中国漫画史写下了光荣的一页。后来他曾回忆道:“回想当年我们在警报频响中仍闭窗、秉烛作画的情景,至今犹觉热血奔涌……”

 

  这里,我们可以认识到漫画之笔也是武器!一位热爱儿童创作了三毛这个艺术形象的画家,大敌当前时,他的笔就成了刺向日寇的投枪!(缪印堂)

 

将来我们看得见的结果!

 

编辑:陈佳

关键词:抗战救亡 张乐平 七十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