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近10%爱叫爱哭学童有中至重度持续性声线问题

2015年09月01日 17:1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学童爱叫爱哭 近10%有中至重度持续性声线问题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大学联同啬色园为其属下学校小学生进行声线测试,发现每十名学童即有一名患上中度至严重的持续性声线问题,大大影响学童的自信、日常社交及学业表现。专家建议家长可定期为子女录音检查,如声沙或说话漏声情况持续两星期或以上,应尽快寻求专业协助。

  港大教育学院言语及听觉科学部声线研究所去年起联同啬色园属下两所小学,邀请179名小一、小三及小五的学童进行声线测试。由两名言语治疗师负责评估学童声线属健康、轻度、中度或严重水平。结果发现,在初步测试中,有近半数学童有不同程度声音沙哑,而研究所再于八星期后再为有关学童重复评估,最终确认有17人持续有中度或严重水平声音沙哑,占总人数近一成,他们均需接受转介及跟进。

  现年10岁、刚升小五的学生聪仔去年被发现有轻度至中度声线问题,原来聪仔生性好动,不时大呼大叫,有时又会猛哭,加上少喝水滋润喉咙,久而久之声带劳损,变成持续性声线问题。经过一年的治疗,聪仔的情况大有改善,他指出自己现在少吃辣,免得刺激喉咙,每日亦会喝8杯水,喉咙明显舒服了,笑言唯一问题是要经常“尿尿”。此外,专家亦有教导聪仔正确发声方法,以腹式呼吸及定期按摩颈项的肌肉,加上聪仔自律戒口,自然事半功倍。

  “伤声童”男多过女

  港大声线研究所所长马佩雯副教授表示,小朋友难免喜欢大叫,男孩子尤甚,所以男生患声线问题的情况较女生多。而虽然有关问题未必会造成声带永久性伤害,但如缺乏治疗及指导,声线持续沙哑不顺,对学童的自信及学习表现均有影响。“朗诵、唱歌班,以至班上口头报告,学习及学校活动不时要运用声线,声沙均会影响表现。”马佩雯又指出,部分学童透露,曾因声线问题遭同学讥笑,亦有学校班长因为声沙无力控制班内秩序,自尊心受创,她建议家长多让子女喝暖水,如怀疑子女有声带问题,可先为子女录音检查,两星期后再录一次作比对,若问题持续,宜尽快寻求言语治疗师或耳鼻喉科医生协助。

编辑:赵彦

关键词:爱哭学童 中至重度持续性声线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