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不裁员企业可获稳岗补贴?哪些企业可拿“红包”?

2015年09月02日 09:53 | 来源:中国宁波网
分享到: 

  原标题:宁波出新政:不裁或少裁员的企业可获稳岗补贴

  企业努力发展,不裁员或少裁员,让职工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就可以获得稳岗补贴这一政策红包。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我市出台新政,为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提供稳定岗位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从本月15日起即可申请这一新的政策红包。

  哪些企业可拿“红包”?

  市人力社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所有企业都可申请“红包”,不过这其中不包括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社会团体、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组织。

  不过,要注意的是,企业申请稳岗补贴还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管理运行规范且财务制度健全;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申报年度未裁员或裁员(不含退休、死亡、入伍、升学)率低于申报年度末宁波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1.5%按1.5%计算)。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5%,2014年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都可以拿到红包。

  稳岗补贴,怎么拿,拿多少

  据记者了解,企业可获得的稳岗补贴金额,为申报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而在申请稳岗补贴时,需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及复印件;《宁波市企业稳定岗位补贴申请表》;退休、死亡、入伍、升学人员的证明材料。稳岗补贴每年申报一次,申报时间为申报年度次年的2月份至3月份(法定节假日除外),逾期不予办理。2014年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2015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申报。申报地点是企业工商营业执照上住所所在地的就业管理服务机构。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享受过2014年度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失业保险补贴的企业就不能再享受稳岗补贴,我市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失业保险补贴也将自2016年1月1日起停止执行。

  新闻延伸——

  裁员率裁员人数怎么算

  人力社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裁员率是指申报年度该企业的裁员人数与失业保险平均参保人数之比。例如:某企业申报年度每月参保人数加起来后的年度参保总人数为1200人,除以12个月后为100人,即平均参保人数为100人。

  裁员人数是指企业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人数,不含自然减员(死亡、退休、入伍、升学)人数。例如:2014年,某企业有平均参保人数100名职工,年度内减少了3名职工,其中一名是退休,按2014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95%计算(公式:100名*1.95%=1.95人,经四舍五入后最大的裁员人数为2名),说明该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的最大裁员人数符合规定的条件。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不裁员企业可获稳岗补贴 企业 红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