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洗脸和仙人掌能防电脑辐射吗?

2015年09月02日 10:01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洗脸和仙人掌可以防电脑辐射?

  仙人掌可以防辐射的说法一直在坊间流传,以至于电脑族都愿意在电脑桌上放一盆仙人掌。使用电脑一段时间后,皮肤会变得干涩,很多电脑族会去洗把脸,认为这样会减少辐射。事实的真相真的是这样吗?“仙人掌”和“洗脸”真的能防辐射吗?

  仙人掌防辐射不靠谱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绿色植物都有一定吸收辐射的能力。而仙人掌生命力又十分顽强,能在缺水、高温、阳光强烈的沙漠中生存,具有很强的抗紫外线辐射能力,这也许是仙人掌被误信可以防辐射的原因。但是对于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释放的辐射,它是无能为力的。因为仙人掌防止的辐射是太阳光中含有的光学辐射,并非电磁辐射,而如果你把仙人掌放在电脑旁,它也会和你一样受到电磁辐射的伤害的。

  对着电脑屏幕,辐射波是直线传播不会转弯。即使仙人掌真能防辐射,放在电脑旁边也没有办法帮你阻挡。此外,一台电脑摆在那里,向各个方向发射的电磁辐射或者电磁波的强弱主要是由电脑本身决定的,仙人掌比别的东西更好地屏蔽或者吸附这些辐射也无依据。所以,仙人掌防辐射没依据,更多是大家的心理作用。不过在电脑前放一盆绿色植物也并非没有好处,绿色植物能净化空气并改善视疲劳。

  脸上其实没有电磁颗粒

  关于洗脸减轻电脑辐射,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使用电脑后,脸上会吸附不少电磁辐射的颗粒,及时用清水洗脸,可使所受辐射减轻70%以上。其实,脸上根本没有电磁颗粒。

  电脑的电磁辐射主要来源于电脑里的各种电路,不会像放射性物质那样产生

  小微粒。坐在电脑前,把电脑打开,身体就会开始接受到电磁辐射,把电脑关闭以后,电磁辐射也就立刻停止了,因此脸上不会有“残余的微粒”,也就没有必要洗掉了。传统的CRT显示器会因为静电而吸附一些灰尘,但这些灰尘本身不会产生电磁辐射,落到脸上也不会造成辐射损害。

  传统的CRT显示器可能会产生微量的紫外线,但对液晶显示器而言,液晶屏幕本身是没有辐射的,后面的灯管是辐射源,这样的液晶显示器的辐射和一个小灯管的辐射没有什么差别,本质上说,液晶屏幕的辐射是完完全全没必要担心的。

  很多白领或电脑族长时间呆在电脑前,会发觉脸上皮肤变得十分干涩,洗把脸后,觉得舒服很多,整个人也为之清醒,就会认为洗脸有减轻电脑辐射的功效。其实,这只是洗脸缓解了面部肌肉的疲劳。

  电脑辐射值小于手机

  电磁波里比可见光能量高的部分(伽马到紫外)确实可以造成分子键的断裂,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辐射可以诱发癌症。但比可见光能量低的电脑辐射则远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在这些频率范围内辐射需要达到很高的强度才能对人体造成伤害。中国计量科学院曾经对电脑的各个部件做过一次电磁辐射大小的测试,结果电脑各部分的电磁辐射值都小于手机待机时的辐射值。对于研究较多的手机辐射,目前科学界也没有明确证据证明手机辐射会影响人体健康。所以即使在没有任何防护条件下使用电脑,电脑辐射影响健康的可能性都是极低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洗脸 仙人掌 防辐射 电脑辐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