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3D打印人工髋关节获批 迈进产品化阶段

2015年09月02日 10: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3D打印人工髋关节获批准打印人体植入物迈进产品化阶段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仰东萍、王君平)我国首个3D打印人体植入物——3D打印人工髋关节产品日前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注册批准。该产品也是国际上首个通过临床验证后获得注册的3D打印人工髋关节假体,标志着我国3D打印植入物已迈进产品化阶段。

  本次获得CFDA注册的人工髋关节产品属于三类骨科植入物,是我国监管等级最高的医疗器械产品,是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张克、刘忠军、蔡宏医生和国内最大的人工关节生产企业北京爱康宜诚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制。2009年,张克作为骨科关节组负责人带领团队将3D打印技术引入骨科,历经3年,研制出我国首个3D打印人工髋关节产品。2012年6月至今,北医三院等5家医院,共完成了32位患者接受3D打印人工髋关节手术的临床观察,效果良好。

  未来,如果患者的髋关节出现问题,需要手术置换3D打印的人工髋关节时,只需所住医院的医生收集其相关影像数据,传送至拥有3D打印设备的专业公司,医生和工程师可根据数据进行分析,重建三维立体模型,输出至3D打印机,即可打印出该患者需要置换的关节。

编辑:赵彦

关键词:3D打印人工髋关节获批 迈进产品化阶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