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进大理古城要收维护费了!资金监管成焦点

2015年09月02日 10:2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大理古城开收维护费 资金监管成焦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说起大理,很多人都心驰神往,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构成了一幅“风花雪月,自在大理”的人间美景图。但从昨天(1日)起,进大理古城要收维护费了,凡团队游客必须交纳30元的古城维护费,而在古城内经营的各家商铺客栈,将会按照营业收入的1%收取。

  早在2009年,大理征收古城维护费的想法就开始酝酿,几次提出又都在争议声中被搁置。今年7月30号,大理市人民政府公布古城维护费征收管理办法,正式明确古城维护费从昨天(9月1号)开始征收。收费第一天,游客和经营户是什么态度?收费又会对本地旅游产生哪些影响?作为被收费的主体之一,古城内经营者有着怎样的反应?对此,多家客栈表示,知道要交费,但收费的还没上门呢。

  客栈:现在还没具体的办法。光通知要收费,具体怎么收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办法。

  客栈:维护费?好像没有上门来收过。

  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介绍,去年古城旅游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古城保护任务十分艰巨。2010年至2014年,财政累计投入大理古城保护资金2亿多元,年平均4000多万元,以后还将逐年增加;大理市还将一次性投入3000万元,对古城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每年还将投入不少于200万元,对挂牌保护的重点古民居院落实施修缮。目前,单靠政府财政投入,已远远不能满足古城保护需要。

  对于古维费的征收,多家客栈表示理解,但按营业额1%收取怎么来操作,进入九月旅游淡季如何收取等还存有疑问。

  客栈:理解,但就看怎么收了,1%那到底谁能卖多少钱或者说它怎么控制旅客的消费。比如说这个月我卖一万或者卖两万我怎么告诉你?你说1%或者多少之一,那我可以报一千,也可以报一万。首先它不是税务机关,我觉得也没权利来查我的帐。

  客栈:我觉得它这样做的话,因为不是直接跟散客收,是对经营者收,是不会影响到游客。我们这种小本经营的不可能提高房费来把古维费,让消费者交,只是我们自己承担。现在就是大理的淡季,到九月份就很淡的,可能很多客栈都不是盈利的状态。所以说如果按营业额1%来收取,那亏损的我就不知道怎么收。

  作为交费另一主体,团队游客进入古城将每人收取30元,之后在重点保护区内的景点可以免票。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说,这笔古维费他们不经手,到了古城再统一缴纳。

  旅行社:我的团费还是那么多,如果有其他额外的国家性收费你得交。这个不是交给我们,到时候你们去古城就问你们收。我跟团去,到那儿了它向咱们团队收?对,大理古城收费就是向你们收,我们是不含的。

  那自由行的散客不用交古维费,大家进城时都“变成”散客不就省钱了么?很遗憾,这个便宜基本占不了,散客在进入重点保护区内的景点需要购买门票。大理古城导游钱女士说,跟团或者散客,其实要花的钱都差不多。

  导游:进入古城如果是散客的话,住在古城里面或者在里面用餐等,通过这种形式把它收掉。不管你是散客还是团队游客来到这边都是会收取。暂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现在是刚刚落实,古城以后会越来越好,不存在我参加团队就要比其他人多出一份钱了,又或者是我变成散客进来就省钱的。

  开始征收古维费了,会不会影响到大理古城的旅游业呢?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军标此前预测,收取古维费将造成大理旅游线路报价的提高,预计一段时期内可能会出现客源减少的不景气现象。但长远来看,这个负面效应是暂时的,其所产生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是长远的。

  不过游客李先生今天观察到,收费并没有对游客数量产生多大影响。

  游客:没有,因为它刚好是一个交接。我上周也来了,人特别多,这周来的话,大概下降了七成。是淡季的原因,不是因为门票。

  现在大理旅游比较火热,导游钱女士判断,目前游客流量没受到多大冲击,应该以后也不会出现大的起伏。

  导游:游客减少这个倒是不至于,因为古城维费大理是收的比较晚的,现在对云南来说西北热线一直挺热的,不会因为增加一个古维费游客就减少掉。

  游客李先生表示,这笔钱他愿意缴纳,但是否真的能做到“取之于城、用之于城”,是他关注的焦点。

  游客:关键是这个钱收了用到哪里去,不是愿意不愿意付这个钱的问题,再一个看怎么表达古城保护费这个事情。不是说单一的一个行政命令,单一的一个行政命令大家肯定接受不了。你表达的古城维护,那维护在哪里。比如前几天古城地下管网全部坏掉了,怎么去处理它,这是一个系列的问题。

  对此,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军标表示,古城维护费收支情况将接受审计、财政、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杨军标:古城维护费全额用于古城保护各项支出。具体用于:古城规划、古城提升、古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维护和建设、消防设施建设、挂牌保护的重点古民居院落和古城楼的修缮、新建和改建房屋的居民补助、古城旅游景点恢复打造、古城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的管理、古城交通优化、古城文化遗产的保护;对古城保护、文化传承、民族风情展示做出贡献的本地居民补助、偿还古城建设贷款本息、古城保护的宣传教育等。

  收取古城维护费,并非大理“首创”。早在2006年,与大理相邻的丽江就已经开始收取古城维护费。湖南凤凰古城也从两年前要求,每位游客必须要购买148元的门票才能进入古城。特别是凤凰古城,“无票不得入”的硬性举措刚一出台,就引发公众特别是古城居民和商户的极大争议。

  大理这次则是丽江不设收费栅栏的模式,甚至更显温和,古城维护费的收取范围、金额也比凤凰、丽江小得多。但即便如此,消息传出,各种质疑声还是纷至沓来。不少专家表示,以“维护费”的名义将手伸向游客的口袋,会给当地旅游带来很大的伤害。但也有网友说,只要收费是透明的,监管是到位的,资金可以真正用于更好地建设古城、保护和管理古城,交一些古城维护费并不是什么问题。 (记者李腾飞、陈鸿燕)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大理古城 维护费 资金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