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4岁田径新星游泳感染“食脑虫”不治身亡

2015年09月02日 1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德州14岁田径新星游泳感染“食脑虫”不治身亡

 

14岁田径新星游泳感染“食脑虫”不治身亡

 

显微镜下的阿米巴原虫。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德州休斯顿一名14岁少年因在一次湖中游泳后感染阿米巴“食脑虫”,在与病魔抗争一个多礼拜后,于近日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报道称,炎炎夏日,游泳是再好不过的消暑方法了。然而休斯顿一名14岁的田径小将麦克·莱利却因一次再普通不过的湖中戏水而命丧黄泉。

  据悉,半个多月前,麦克与田径队队友去萨姆休斯顿州立公园游玩。期间他与朋友曾一起下湖游泳。大约一周后,麦克突然开始发烧头疼,短短一天时间内,他就已经神志不清。他的家人惊慌万分,马上把他送到医院。医生很快确诊麦克的症状是因为感染了福氏耐格里变形虫,也就是俗称的阿米巴“食脑虫”。

  麦克家人相信就是因为那次湖中游泳让他感染了这种致命病菌。在与病魔抗争一个多礼拜后,这名屡屡在田径场上战胜对手的明日之星却没能挺过这一关。8月30日,麦克的家人在脸书上宣布麦克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报道指出,这种听上去骇人万分的“食脑虫”虽然只是单细胞生物,但却能通过鼻孔进入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大脑,最终导致被感染者脑死亡。虽然在过去53年内只有133起“食脑虫”感染记录在案,但一旦感染,这种病菌非常致命,此前仅有3人在感染“食脑虫”后存活下来。

  报道还称,这种病菌多见于淡水湖、河流和池塘等地,在温暖的水域会大量繁衍。为了远离这种致命病菌,医生建议在夏日或晚春尽量不要在公开的淡水水域游泳,或者在游泳时尽量避免鼻腔进水。

  今年八月,路易斯安那州供水系统就遭食脑阿米巴虫感染。联邦疾病防治中心建议市民在洗澡洗脸时尽量不要让水进入鼻腔。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田径新星 游泳感染 食脑虫 阿米巴原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