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家有宝贝新入学 别忘了这份健康备忘录

2015年09月02日 10:56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家有宝贝新入学 看看这份健康备忘录

 

家有宝贝新入学 别忘了这份健康备忘录

 

幼儿园小朋友保健检查。

 

  又到一年开学时,幼儿园和小学迎来了新鲜面孔。在孩子们努力适应新环境、认识新同学和新老师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有些格外青睐“新生”的疾病正在蠢蠢欲动。此外,幼儿园阶段和小学低年级是筛查和治疗弱视、龋齿等儿童常见疾病的最佳时机,家长也应根据孩子的健康情况和学业安排,提早做出合理计划。

  幼儿园新生

  感冒发烧引发新生就诊潮

  “我家拓拓入园一个月,只上了五六天,三天两头发烧!”幼儿园中班学生家长刘女士回忆起去年开学时的狼狈样,依旧心有余悸。

  “幼儿园开学后,新生最常出现的是发烧、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也有过敏体质或者患有哮喘的孩子出现症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副教授表示,幼儿从“在家散养”转变为“入园群居”,活动范围扩大,遇到的陌生人多,接触的病原体也比原来居家环境下要多,免疫系统受到挑战,因而容易生病。

  “家长不要太过担心,从积极角度来看,每一次生病,孩子的免疫系统就经受一次锻炼,对疾病的防御能力逐渐提高。”沈振宇说,发烧后孩子应该回家休息,多喝水,睡好觉,既有助于病情康复,也可避免幼儿园的交叉感染。不过,孩子病愈后,家长应该让孩子尽快回到小伙伴中间。

  备忘:查不出抗体,补打乙肝疫苗

  孩子出生后就应接种乙肝疫苗。但到幼儿园阶段,经常有孩子查不出乙肝抗体。“这是正常现象,入园的孩子应该补打乙肝疫苗。”沈振宇指出。

  家有过敏儿,家长不妨向生活老师提交一份“幼儿健康备忘录”,写明孩子的过敏原和如出现急性过敏应该如何处理。

  弱视很常见 全眼检查别忽视

  “入园体检应包括眼科检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部高级视光师卢金华指出,入园体检是孩子继出生后第二次重要的全眼检查,一旦查出早发性近视、先天性远视、散光等先天性屈光不正,必须到专科医院进行确诊和治疗。

  早发性近视、先天性远视散光等先天性屈光不正可导致弱视,是幼儿园阶段最常发现的眼病。这些孩子平时看物时往往有以下表现:喜欢眯眼、歪头、皱眉,或者干脆走近物体去看。

  “新生儿都是大远视眼。有些家长因而认为,远视和远视性散光不用干预,‘长大后自然好转’。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卢金华说,散光属于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导致光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散光分为多种类型,幼儿阶段发现的散光主要属于先天性远视性散光,占了约五成,矫治不力很容易造成弱视。

  备忘:检测时机别迟于中班

  “弱视治疗的最佳年龄是4到7岁,孩子到了八岁以后,视觉发育已经成熟,接近成人状态,再来治疗弱视,也就没有什么机会了,只能终身弱视。”卢金华指出,由于弱视治疗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检测时机最迟不要晚于孩子读幼儿园中班以前。

  一般来说,对于三岁以下孩子,散光超过200度,远视超过300度,五岁孩子远视为0-175度且远视性散光125度,就应考虑进行治疗。卢金华强调,弱视治疗的时机取决于专业医生的综合判断,有些孩子远视度数不高,但已严重影响到视力,就要尽早治疗。

  小学新生

  街边零食吃坏肚子 意外伤害

  孩子入学往往拥有了零花钱,到学校门口的小店买零食吃,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幼儿园阶段,老师对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照顾得相对细致,比如幼儿园老师会提醒小朋友定时喝水,喝水不足,也会影响免疫力。而小学阶段孩子在课间和放学后受到的管束相对宽松,在楼梯间和教室里打闹时,由于活动能力比幼儿园阶段大大提升,加上文具盒里的笔、尺、小刀等“潜在危险物”不少,导致孩子发生眼外伤等意外伤害的几率增高。有孩子将笔帽上的装饰物误吸入鼻孔,导致窒息。

  备忘:别乱吃零食 注意校园安全

  提醒孩子入学后定时喝水,不要乱吃零食。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不要与同学在教室内和楼梯上追逐打闹、推推搡搡,不要从楼上往下扔东西。课间不要玩小刀、铅笔等尖锐玩具,更不要从背后猛地推人或者吓唬人。务必教育孩子注意安全,尊重他人。

  “六龄齿”萌出 防龋防外伤

  孩子上小学后,口腔保健要面对三大挑战:一是换恒牙,二是治龋齿,三是防外伤。

  “正常来说,乳牙先松动脱落,恒牙再萌出,否则新萌出的恒牙‘没位子’,可能造成排列不齐。”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教授指出,入学第一年前后,孩子会长出“六龄齿”,也就是第一恒磨牙。作为萌出时间最早、陪伴我们时间最久的恒磨牙,“六龄齿”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她提醒,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的侵蚀,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备忘:参加激烈游戏时可戴牙套

  从家长和老师细心照看的幼儿园阶段进入小学,很多孩子在课余时间犹如脱缰野马,容易受外伤,磕掉牙是最常见的口腔意外伤害。家长要对孩子做好教育,受伤后出现牙龈出血、牙齿裂纹、折断、松动、移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等到孩子再大一点,参加体育活动和激烈游戏时,不妨戴上运动防护牙套,减少牙齿外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幼儿园新生入学 健康备忘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