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整体平稳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5年09月02日 13:1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中国有能力巩固经济平稳向好势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9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吹风会上介绍了宏观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宁吉喆表示,随着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动力和活力将持续集聚增强,中国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能够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能够向中高端不断地迈进,为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改善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中国经济整体平稳基本面没有改变

  “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宁吉喆称,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涨幅平稳,从这几项主要指标看,宏观经济运行总体是稳的。

  宁吉喆指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与一季度持平,符合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中国GDP增长7%,是在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实现的,7%一年的增量达8000亿美元,甚至还多,超过了过去10%增长时期。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增速应该是走在前列的

  宁吉喆表示,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继续高于经济增速,也可以说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同时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速。

  宁吉喆认为,中国的物价跟农业形势关系很大,今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夏粮已经是丰收了,秋粮也丰收在望,为价格稳定提供了重要基础。

  宁吉喆还提到了我国的外贸情况,他表示,前7个月出口下降0.8%,进口下降14.6%。7月份我国出口、投资、工业等部分领域增速有所放缓,这总体上属于经济运行的正常波动,其中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季节性因素和基数的作用。出口下降主要是受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对我出口带动作用减弱、多数新兴经济体增长下滑,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8月份出口形势将有所改善。

  “随着房地产交易持续回暖,加上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状况改善,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缓中趋稳”,宁吉喆认为,投资略有放缓有暑期季节性回落的因素,前7个月投资累计增长11.2%,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小于2009年以来的平均回落幅度。

  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加快

  宁吉喆指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分析看待中国经济形势,不能仅盯住短期内经济增速的起伏,而要更多关注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一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趋势进一步显现。三是区域发展“四大板块”和“三大战略”统筹推进,一批新的增长极、增长带正在逐步形成。四是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继续改善。

  “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府带头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宁吉喆强调,结构调整积极进展以及前面提到的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巩固经济平稳发展好势头

  “我们的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平稳发展好势头,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宁吉喆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发展的水平逐步向中高端迈进,结构调整优化都表现出好的势头,发展的动力也在进一步培育和集聚,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的预期。

  同时宁吉喆还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都在加大,特别是近一个时期,国际股市汇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在不同市场之间、不同国家之间,以及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引发共振回馈,给世界的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也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

  宁吉喆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面积大,发展的潜力、回旋余地和韧性都比较大,总的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还处在深入推进阶段。

  具体来说,一是区域发展的空间广阔。随着交通基础设施,高铁、公路、信息基础设施向中西部延伸,区域间要素流动会更加便捷,东西之间合作推进、产业转移,各地方的比较优势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有望形成一批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

  二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协调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政府提出解决“3个1亿人”的问题,到2020年要促进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引导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还要改造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

  三是产业升级的势头很猛,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互联网+、智能设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持续提高,产业发展也是前景光明。所以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而且经过努力,这个“长远”正在逐步转化为现实。

  最后,宁吉喆还指出,我国金融市场、进出口、工业产品价格受到的影响在加深,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国内经济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也在暴露,部分地区和行业还面临较大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实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经济平稳向好 平稳基本面没有改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