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如何铲除政府采购中的毒瘤

2015年09月02日 13:59 | 作者:萧师俭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5年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采购法自2003年1月1日实施以来,对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十多年来,政府采购的实践日益充分,政府采购改革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总规模从2002年的1009亿元上升到2013年的16381亿元。同时,政府采购活动中出现的“天价采购”、质量不高、效率低下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和对政府采购制度的质疑,有必要制定出台配套行政法规,细化法律规定,充实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制定出台《条例》,将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的规范化、法制化,构建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监督到位、严格问责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

  2015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至今该条例实施已有半年之久。制度是铲除腐败的根本保证,那么条例发布以来的效果如何?

  今年8日11日,河南省纪委通报六起涉医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强力推进专项治理,表明严厉查处涉医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决心,并对外公布廉政账号。其中,杨瑞民在担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兼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滑县医院院长期间,收受贿赂138万余元,为他人在医疗器械采购等方面提供便利。丁晓丽伙同杨瑞民共同受贿25万余元。2015年2月,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给予二人开除公职处分。2014年12月,杨瑞民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丁晓丽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2015年2月26日,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发布的刑事判决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被告人秦培军在担任联想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大客户部大客户经理期间,在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采购电脑、服务器等设备的项目中,为获取竞争优势完成其业绩任务,事先与主管此项工作的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财务处处长李树明(另案处理)进行沟通并许诺好处,使联想品牌产品中标该项目。为表示感谢,被告人秦培军于2012年7月向李树明行贿7万元人民币;被告人秦培军在辽宁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采购服务器项目中,为获取竞争优势完成其业绩任务,事先与主管此项工作的辽宁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主任赵某(另案处理)商定采用联想产品的技术参数制定招标文件,让联想品牌产品在招标过程中具有竞争优势,最终使联想品牌产品中标该项目。为表示感谢,被告人秦培军于2012年春节前向赵某行贿10万元人民币。

  在政府采购中,有利害关系的相关方应当回避,但供应商之间,以及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与供应商之间,即使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也存在恶意串通的可能性,这是政府采购中的一大“毒瘤”。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对恶意串通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其中一条就是:“供应商与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之间、供应商相互之间,为谋求特定供应商中标、成交或者排斥其他供应商的其他串通行为。”

  作为政府的具体施政行为之一,政府采购横跨行政和市场两大领域,是政府和市场关系最直接的体现。政府采购本是为了发挥专业和集中的优势,达到物美价廉的目的,同时防止各单位自行采购中可能出现的腐败。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政府采购都备受各界关注。但一些政府采购之所以大违初衷,甚至导致了其他形式的腐败,首先在于权力集中于少数单位、少数人手里,其次在于采购过程不够公开透明,使监督形同虚设。

  如何铲除政府采购中的毒瘤?

  首先让政府采购工作在阳光下运作,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必须使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而不能仅仅依靠主管部门自己监督自己。对所有政府采购事项都要公开发布公告,对所有参评专家应该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同事要公布表决结果和决策依据,对入选者和淘汰者都要明确提出站得住脚的理由,使各方心服口服。

  其次,良好的制度是铲除毒瘤的根本保证。这方面,天津市财政局的做法值得借鉴。天津市财政局通过“制度+技术”的手段,构建覆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支付”全流程的链条式监管体系,建立覆盖“部门预算—指标管理—采购预算—采购计划—实施采购—资金支付—监督评价—结果反馈”的资金闭环管理系统,实现采购信息互通共享和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督。电子化系统是技术手段,技术手段的背后是天津市财政局通过“革自己的命”而创建的制度体系。天津市财政局经过一系列权力风险点的梳理,形成了层层把控、互相制约的内控管理模式。良好的制度设计大大提升了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第三,要推动形成社会忠厚诚信、以义制利、见利思义的风俗。这是因为,“徒法不能以自行”,良法还须执行得法,而执行得法的前提就是有良好的社会风俗。

  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政府采购法规制度和典型案例,让更多人知晓政府采购、关注政府采购,以社会潜在的压力形成对交易行为的无形约束,“遏恶扬善,顺天休命”,大力惩戒不法分子的同时,还要大力扶持社会正气,激扬社会正能量,双管齐下,恢复朗朗乾坤,让有不法意图的人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行事,让存有侥幸心理的人自觉改弦更张。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政府采购 毒瘤 涉医领域违纪 恶意串通 贪污受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