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永远铭记“不朽的长城”

——国家图书馆用丰富文献还原抗战历史

2015年09月02日 14:09 | 作者:屈菡 薛帅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见证国难痛史,揭露日军暴行,目击救亡呐喊,凝聚抗战精神。”抗战史料收藏家王政于8月22日在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参观了国家图书馆举办的“不朽的长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献展”后,挥笔在留言册上写下了上面几句话。

 

  8月15日,该展对公众开放。截至8月31日,参观规模达1.95万人次。展览分为“烽火连天”“血肉长城”“抗战文化”“鉴往知来”“抗战中的国图”5个单元,展出1500多件新善本、日记、手稿、报刊、图片等文献资料,再现了70多年前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

 

QQ截图20150902141308

 

  从文献里感受动荡岁月

 

  很多观众在参观完展览后,会情不自禁地写下感言抒发爱国之情:“勿忘国耻”“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

 

  观众中有一位比较特殊,她就是东北抗联将领冯仲云的长女冯忆罗,今年83岁的她拄着拐杖参观了展览。“这个展览在我的印象中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在我看来,它也是目前国家图书馆对抗日史料呈现最为全面的一次,尤其是对东北抗日的情况及东北抗日联军的苦斗经历,给予了较为完整、清晰、准确的呈现。”冯忆罗说。

 

  “我是在日本侵略军占领哈尔滨、强占全东北的1932年出生的,父亲给我取名冯忆罗,就是为了纪念曾经领导东北人民坚决抗日的满洲省委书记罗登贤,罗登贤在南京雨花台被对日不抵抗的国民党当局杀害。罗登贤曾说过‘敌人在哪儿蹂躏我们的同胞,我们共产党人就在哪儿和人民一起抗争’。”冯忆罗表示。

 

  冯忆罗告诉记者,她出生后,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都曾在她家住过。“曾经,每当我看到那些老照片和遗物,听那些老战士诉说抗日经历,都会忍不住流泪。现在年纪大了,也时常感念他们的英勇与无畏。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把东北抗联精神、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顽强斗争精神继承好,因为它仍然有丰富的现实意义。”

 

  从海内外征集抗战文献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宋志勇参观国图抗战文献展后,突出的感受是资料珍贵、丰富、详实,“大量珍贵的图片、报刊、音像资料,生动地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坚持不懈的抗战历史。”

 

  宋志勇认为,展览展出的大量中国东北军民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弥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资料的不足。“这次展览用大量的资料,特别是抗联老战士的音像回忆,展现了东北抗联艰苦的抗日斗争历史,意义重大。”宋志勇说,大量日本侵华史料的展出也很重要,特别是国图近年从海外收集的日本战犯审判的资料,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其中,集中揭露日本侵略战争罪行的东京审判资料不仅有史料展示,还做成了数据库供观众查阅,为了解日本侵华罪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此次展览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日本二战罪行证据资料缩微胶卷、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抗战时期老照片等,都是国家图书馆从海外征集而来。这些是在“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框架下开展的抗战时期史料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们研究历史的人常说,史料和史实是研究历史的基础和出发点。当今,我们回顾和研究抗日战争的历史就应该让史料说话,尊重和还原历史事实,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之上。”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小秋表示,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图书文献资料中心,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并积极致力于收集、整理抗战史料资源,这次呈现的大量档案、文献、图片、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影像资料等第一手资料,使展览内容非常丰富。

 

点击下方数字或键盘上“←”、“→”键,可翻页阅读。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国家图书馆 抗战文献 抗战史料 文化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