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翻拍的抗战作品:威虎山叫好叫座 红高粱争议不断收视惊人

2015年09月03日 11:15 | 作者:宋宇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电影《智取威虎山》剧照。

电影《智取威虎山》剧照。

 

  电影《智取威虎山》叫好又叫座

  相比此前的红色经典改编,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既没有增加爱情戏,也没有让土匪人性化,只是增加了故事的传奇性。可以说,徐克继承了红色经典改编的一些策略,但也做了很多创新。

  2014年12月24日,由徐克执导的国内首部3D战争动作巨制《智取威虎山》在内地公映。据统计数据显示,当日《智取威虎山》排片量高达28516场次,位居当天排片量第一。2015年1月5日,在经历元旦档期后的《智取威虎山》,以近7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整个贺岁档中叫好又叫座的电影。

  该电影取材于取材于长篇小说《林海雪原》。1958年,智取威虎山的故事被上海京剧院改编为同名现代京剧。1960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推出电影版《林海雪原》;1970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又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摄制成彩色影片。而在上世纪60年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还曾位列八部“革命样板戏”之首。

  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在人物和故事的设计方面并没有作颠覆性的改编,甚至保留了很多经典台词;但在视觉方面,徐克在3d技术和战争场面上下足了功夫。同时,徐克将红色经典转化为了类型片,并为其加入了当代价值。

  在清华大学新闻和传播学院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教授看来,这部电影对以前政治性强的题材和作品进行了类型片的改造。“以少胜多、孤军奋战,是一种典型的类型片模式,有意识地回避了政治色彩鲜明的符号,让不同的文化语境下的观众都能接受。”

  而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慧瑜还关注到了,徐克如何将红色经典与当下进行连接。他认为,徐克给《智取威虎山》里的人物加上了个人的理想。“在这部影片中,徐克是用一种个人主义、人性的逻辑来重新阐释了红色经典的当代价值。”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翻拍 抗战作品 《智取威虎山》 《红高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