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翻拍的抗战作品:威虎山叫好叫座 红高粱争议不断收视惊人

2015年09月03日 11:15 | 作者:宋宇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电影版《地道战》

电影版《地道战》

 

  电视剧《地道战》引争议

  和前述两部翻拍作品不同,2010年播出的电视剧版《地道战》引起了争议。

  拍摄于1965年的电影《地道战》在“文革”期间是银幕上仅存的几部故事片之一,曾经被反复放映。此后,《地道战》一度远离了国人视线,直到2010年由李小亭执导的电视剧版《地道战》播出。

  电视剧版的《地道战》通过对电影版故事加以扩充,塞成了满满40集。但这次的改编却并未得到认可。

  曾在1965年拍摄的经典影片《地道战》中饰演民兵队长高传宝的表演艺术家朱龙广直言该剧“看不下去”。“我觉得那不太像《地道战》。不少看过新版电视剧《地道战》的老艺术家都给我打电话,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当年的一部影片拍成40集电视剧自然要扩充故事容量,但朱龙广认为,扩充要有尺度。他说:“电视剧《地道战》不仅出现了一些常识性错误,而且还给高传宝增加了不少感情戏,不伦不类。翻拍经典需谨慎,如果只是借经典之名,无经典之实,不如给这些影视剧起其他名字。”

  电视剧版《地雷战》故事更丰富

  今年8月起电视荧屏进入到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播出月的集中展映阶段。其中,根据红色经典影片《地雷战》改编的《地雷战》已于近期开播,剧中主人公赵化龙等人物原型取自海阳地雷战民兵英雄赵守福等。

  主演吴樾认为这是最真实、最接地气的一部抗战剧,电影《地雷战》类似于科教片,而电视剧《地雷战》则有更丰富的故事,人物形象更加鲜活,信息量更大。

  《地雷战》中的爆炸戏对烟火的要求非常高。导演焦晓雨表示,这部剧讲究贴切、真实,并且所有的爆炸都带有人物关系,人站在炸点上,真炸、真演。在拍摄过程中,吴樾和几位演员刚刚冲出炸点几秒钟后,汽油桶就被强大的气流掀到了房顶,非常危险。难怪电视剧《地雷战》的表演指导、演员张立说:“这是一群为了拍戏不要命的人!”

  抗战影视作品不应该是为了铭记仇恨

  在当下的中国,翻拍抗战经典剧目已经成为常态,翻拍的影视作品更是层出不穷。但这些电影、电视剧的质量却良莠不齐。而作为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其作用并不仅仅是所谓的“娱乐”。它们还通过情节、表述、甚至细节,反映过去的历史和当代人对那段历史的认识,同时也对当下国人的价值观起到了一定导向作用。

  中国青年报曾经做的一项调查就“抗战影视剧应该传达出什么样的内容和价值观?”这个问题做了统计。调查结果显示,65.9%的受访者希望是“真实的抗战历史”,同时有64.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还原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激励国人发愤图强”。

  不过,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承健似乎认为,仅仅传达历史、还原苦难是不够的。他曾在一篇报道中谈到:“抗战影视作品不应该是为了铭记仇恨,不应激发观众的民族主义情绪,不应在民族之间凝结某种对立,这是价值预设的根本。抗战影视剧要表达一种民族精神,要能深入地表达与呈现人性,还要对这场战争进行深入思考和理性审视。”

  沿着这个思路,武汉大学艺术学系副教授薛峰认为,抗战电影可以有几个层面的价值和意义:一是缅怀英烈,使其浩然正气、牺牲精神、人格风骨长留于人间;二是通过展现战争的残酷与苦难引导世界向往和平;三是揭示问题,反思战前、战时、战后的众生相,揭露挑起战争、玩弄战争、打劫战争的黑幕。

  除此之外,他还说:“我们的抗战电影应当表达中国人的生命意识,并且逐步向世界展示一个成熟的中国形象。”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翻拍 抗战作品 《智取威虎山》 《红高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