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索马里“青年党”袭非盟维和部队 致50人亡

2015年09月04日 09: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2日在索马里南部袭击了非洲联盟维和部队一座营地,声称打死大约50名士兵。

  这是非盟维和部队两个月来再次在“青年党”袭击中遭受严重伤亡。

  遇袭营地位于索马里南部的贾纳勒镇,距离首都摩加迪沙大约80公里。这座营地由乌干达部队驻守。法新社报道,西方军事官员在一份通报中说,大约200名青年党武装人员发动袭击。他们首先破坏了营地外两座桥梁,切断维和部队与外界的通道,继而用装载炸药的汽车冲撞并炸毁营地大门。

  报告说,据信至少50名维和部队军人在袭击中死亡,另有大约50人失踪。

  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证实营地遇袭,同时表示,维和部队一度“战术撤退”,而稍后重新控制了营地。非盟方面说:“鉴于这次袭击的复杂性质,我们正在核实伤亡人数和损失程度。”

  西方军官的报告说,受天气条件限制,袭击发生时,营地中的维和部队没有获得空中支援。一些当地居民描述,青年党武装人员一度占领营地,抢夺武器装备,还用卡车运走死亡维和部队军人的尸体,可能用于拍摄宣传视频。

  按照青年党武装的说法,袭击动机是报复非盟维和部队7月“对平民开火”。按照“人权观察”组织援引目击者的说法,一支乌干达籍维和部队车队7月21日在索马里南部一个镇遭炸弹袭击,维和士兵随后进入民房搜查。在一处正举行婚礼的民居,士兵开枪打死6名平民。

  非盟维和部队方面“坚决否认”枪杀平民,说维和士兵打死5名青年党武装人员,包括一名“臭名昭著的头目”。

  2007年2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非盟在索马里组建一支8000人的维和部队,以帮助索马里过渡政府稳定国内局势。此后,安理会数次延长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任期并增加兵力。

  在非盟维和部队打击下,青年党在索马里失去多数关键据点,但是远未被剿灭,仍时常发动各类袭击,其中一些造成严重伤亡。今年6月,一支布隆迪籍维和部队遇袭,数十名官兵死亡。

  7月26日,青年党对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致使15人遇难,包括保卫中国使馆的一名武警战士。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索马里青年党 极端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