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松口”难民政策

2015年09月05日 13: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洲难民危机持续。三岁叙利亚难民艾兰·库尔迪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震惊世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4日呼吁欧洲扩大正规渠道,接纳更多逃避战乱的难民。同日,面对国际国内巨大舆论压力,英国、奥地利和德国政府表示将允许更多难民入境。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4日发表声明说,欧洲正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欧盟目前准备就大规模偷渡和难民危机召集紧急会议,但是如果不能改变有关国家各自为战、零敲碎打的情况,欧洲将很难采取有效的大规模共同行动。在这场危机面前,没有国家能够单独行动,也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古特雷斯呼吁欧洲扩大正规渠道,接纳更多逃避战乱的难民。他说,截至目前,欧洲在处理这一危机方面的举措是失败的。欧洲能否如它所宣称的那样坚持人道主义和人权价值观,这是一个真正的考验。

  同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难民危机,英国决定再接收数千名难民。英国有“道义上的责任”接收更多难民,但是不会加入欧盟难民配额计划,将直接接收来自联合国在叙利亚边境地区开设的难民营里的难民。卡梅伦还宣布向叙利亚、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的难民营区提供一亿英镑人道主义援助。

  同日,奥地利和德国政府也同意向涌入欧洲的难民放行。据匈通社报道,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在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时说,鉴于情况紧急,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磋商后,奥德两国政府将允许难民经由匈牙利入境。据报道,5日凌晨,数辆满载难民的大巴离开匈牙利布达佩斯东火车站驶往奥地利、德国方向。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同日表示,欧盟各国按照各自经济情况和接收能力合理分配的计划虽是权宜之计,但西班牙仍表示支持。不过,为了更好解决难民危机,西班牙建议欧盟委员会放眼长远,制定一个针对难民来源国或难民过境国的经济援助计划,同时打击不法人员乘战乱之机贩卖人口,并有序开展非法移民的遣返工作。

  眼下,欧盟还没有找到各成员国都能接受的应对难民潮的有效措施。欧盟委员会曾于今年5月提议由各国通过配额制分摊难民,但是这一提议遭到包括法国在内多个成员国的反对。提议的支持者则指责这些国家“自私自利、推卸责任”。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8月,已有30多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去年总和,其中80%来自叙利亚。年仅三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的遗体2日漂上土耳其海滩,其面朝下趴在沙滩上仿佛睡着了的遇难照片迅速传遍世界,成为本次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叙利亚 溺亡男童 难民危机 伊斯兰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