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要把林青霞变野孩子的黄永玉可不是个等闲之辈

2015年09月06日 14:44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大美人林青霞日前“出山”现身真人秀《偶像来了》,期间谈到青霞为何愿意接拍节目时,她透露当时年届91岁的黄永玉对61岁的林青霞说“我想把你变成野孩子”,于是青霞说:“好啊!那我就变成野孩子咯!”从字里行间不难看出女神林青霞和这位艺术大师的交情,今天小编就给各位好好讲讲备受尊重的艺术大师--老顽童黄永玉。

 

1328664455391914105

林青霞与黄永玉

 

  不折不扣的段子手

 

  在朋友眼里,他童稚、奔放,是早就为人所熟知的段子高手。网友笑言,一个不想当段子手的艺术家不是好艺术家。段子手不是随口说说的,这些金句都来自黄永玉。

 

  “人们对我最大的两个误解是:第一,他们仅仅因为我戴眼镜,就认为我是知识分子;第二,我的电影不赚钱,所以他们就认为我是艺术家。”

 

  “我的感情生活非常糟糕,我最后一次进入一个女人的身体是参观自由女神像。”

 

  “真挚比技巧重要,所以鸟总比人唱得好。”

 

  “漫长的演讲和放屁,都是在空气中拉屎。”

 

  “躺在地上过日子,贴着土地过日子,有个好处就是,摔也摔不到哪儿去。”

 

  “漫长的演讲和放屁,都是在空气中拉屎。”

 

  “战斗者不论长相。”

 

  “失恋是一种美极了的美感,可惜当事人从不细细享受。”

 

  “嗓门大不一定不怕鬼。”

 

  绘画风格敢于突破传统

 

 黄永玉笔下的荷花

 

1047544498684459787

 

黄永玉笔下的荷花

黄永玉笔下的荷花

 

  黄永玉的艺术特点就在于,他和吴冠中前辈一样,在拥有扎实的传统绘画基础上,敢于打破传统,创造出新的绘画技巧和艺术风格。刷锅笤帚的大笔触,和线条、色 块的组织,以及浓墨重彩的画面效果,这都是黄老超越许多循规蹈矩、或只会耍花枪的中青年画家的过人之处。黄永玉也被称为“荷痴”,不单是缘于他画的荷花 多,还在于他画的荷花独树一帜,神韵盎然。国画传统讲究“计白当黑”,他偏偏来个“以黑显白”,这种反向继承不但使画面看上去主体突出,色彩斑斓,而且显 得非常厚重,有力度。

 

  生活上的智者与勇士--爱跑车爱《非诚勿扰》

 

 黄永玉

 黄永玉

 

 开跑车的黄永玉

 开跑车的黄永玉

 

  年过九旬的黄永玉喜爱着红装,嗜烟如命,尤爱烟斗,所有人都好奇他的养生秘诀,他却说他从不养生!喜爱睡觉,不吃水果,不运动;早上写文,下午画画;爱看电影,也爱看连续剧,周末还看看《非诚勿扰》,了解一下现在社会正在发生的事。

 

  这种俏皮、豁达、乐观,并出尘不染的赤子之心,在这群艺术家中尤为罕见。或许这也是他特别钟爱“荷”的原因吧。黄老先生自己的宅子也取名为,万荷堂。

 

  除开这些,他还钟爱玩跑车。为了圆驾驶愿,年过半百还专门去考了驾照。而现在,在他的万荷堂里,有德国原装奔驰S320,宝马Z4、保时捷911敞篷跑车、路虎发现越野车、保时捷卡宴越野车以及红色法拉利F430……

 

  黄永玉就是个无师自通的全才

 

黄永玉作品

黄永玉作品

 

  就是这位自称“太贪玩而又不太用功”,只有初中二年级学历的黄永玉,却无师自通、多才多艺,让世人不解和困惑,他怎么可以这样聪明!

 

  12岁那年,读完小学的黄永玉离开家乡,只身来到福建集美中学读书。外面的世界并不像他想象得那般精彩,抗战的烽火打破了他的求学梦,初中刚读了两年,他 就不得不辍学到社会上闯荡。他当过瓷场的小工,在码头上干过苦力。一天,他在码头上偶遇中学时的军训教官,便被介绍到军队里成了一名司书。

 

  这是一份轻闲的工作,每日只需抄写几篇公文一个月就可收入8块钱。黄永玉偏偏不是个会享清福的人,抄完公文嫌其呆板无趣,闲着没事就开始在上面“乱画”。他先是把“通令”二字用别致的花边装饰起来,又意犹未尽地将下面的横线改画成一只夸张的小狗。

 

  看到经自己的一番打扮,刻板的公文变得活泼可爱,黄永玉心里感到很得意。但是,没想到如此不严肃的公文贴出之后便让他失去了这份工作,因为长官大发雷霆非要知道是谁画的。

 

  16岁的小司书上任没几天,就失去了这份美差,只好重新开始流浪生活。后来,又有好心人把他介绍到税务机关当股长。工作之余,别人喝茶聊天,他却致力于木刻创作,又刻又印,把整个办公室变成了木作坊。看在介绍人的面子上,上司奉送了两个月的薪水请他去“另谋高就”。

 

  此后,黄永玉在中小学任过教员,在剧团搞过舞美,在报社当过编辑,还干过电影编剧。无论怎样,艺术创作都无法离开他的生活。黄永玉无师自通的木刻不仅可赖 以谋生,还博得了行家里手的称赞;灵性十足的书法受到弘一大师的亲传;虽然自认为编剧的业绩说来惭愧,却奠定了著名演员石挥的成名基础,也算是值得一提。

 

  有一件事足以说明黄永玉的才气。上世纪40年代末,黄永玉在香港《大公报》工作,副刊编辑临时告急:“缺一整版稿子,排字房等着发稿呢。”他二话没说,自己一个人关起门来连写带画,几小时后一块高质量的副刊版面就完成了。

 

  黄永玉是位不折不扣的全才。他年轻时就以线条粗犷、刀法奔放的版画赢得赞誉,后来又以自成一家的国画闻名于世,而那些颇富哲理的漫画更是在令人会心一笑后,免不了还要引发深思。而其油画方面的成绩,也丝毫不比版画、国画和漫画逊色。

 

  黄永玉是画家,还是雕塑家、诗人和作家。他出版的画册包括人物、风景、花卉、版画和雕塑设计等不同类别,出版的文学作品囊括杂文、游记、诗歌等各种集子,40多万字的自传体小说在《芙蓉》上连载。他的诗集《曾经有过那种时候》一举夺得《诗刊》年度创作一等奖。

 

  据说,当年在出这本诗集前,编辑曾想请诗人、美术教育家艾青作插图,却被他婉拒了。他不能受命的理由是:“真若如此的话,当读者看到‘黄永玉诗,艾青画’时,岂不是要误以为将我俩的名字排颠倒了吗?”

 

  诗书画俱佳的黄永玉将爱好这样排序:写作、雕塑、木刻、绘画。他每天上午都在写作。他总是说:“写书没什么钱,画画挣钱养家。家里的厨师、司机、管家和保姆都是从家乡找来的,要善待他们。”

 

  全靠勤奋度过各种艰难岁月

 

  新中国成立前的生活动荡不安,黄永玉靠着对艺术创作的执着与勤奋度过了这个极为艰辛的岁月。他认定人活着就得作出贡献,无论为谁,就算为自己也好。所以苦 的时候能够撑得住,好的时候也不要飘飘然。任性率真的他为人处世更多的是受激情支配,但在非常态的社会环境中,他也学会了忍耐,使自己变得坚韧而机敏。那 时,如果有“不速之客”上门,他能在一分钟之内迅速地将桌面收拾得不露一点痕迹。

 

  终于,盼到了神州大地雨过天晴。这时,人们惊喜地发现,不论艺术理念,还是创作手法,黄永玉都有了相当大胆的突破。那些池塘、荷花、水鸟等均是历代画家一 再画过的传统题材,到了黄永玉的笔下却呈现出极为独特的绘画语言。传统国画讲究“计白当黑”,他却偏偏来个“以黑显白”,这种反向继承不但使画面看上去主 体突出,色彩斑斓,更显厚重而有力度。

 

  黄永玉勤奋且不崇尚空谈,尤其不喜欢那些强加在艺术上的沉重使命。对于那些不大理解他或又不懂他的人,他丝毫也不在意。他总是说:“只要自己画的画别人喜 欢看就好了,如何归类并不重要,创新也不是目的,关键是要画出好画来,不算国画也没关系,我没有闲暇去进行那些争论,有时间不如多画些好画。”

 

  从黄永玉写给一位老友的信中,可以得知他从巴黎到佛罗伦萨,半年期间的工作量有多大——“画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风景写生,包括巴黎塞纳河沿岸的长手卷,以 及佛罗伦萨全景的一个长手卷,再就是一些零碎的法国和意大利有关著名艺术家故居掌故的画。一部分是30余幅一米二见方的油画,包括风景和一些所谓‘主题 性’的作品。还有七八件小型雕塑,都是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文章则是一篇篇的游记散文,先写了12篇巴黎,以后则是佛罗伦萨,大约也有这么10来篇。几个月 来,我就这样送走了时间。”

 

  九十年的生活,黄永玉几乎都给了创作,和这样一位老者相比,不要说学识和成就,仅勤奋这一点就会令很多艺术家感到惭愧。

 

  黄永玉曾说:我们这个时代好像一个眼口很大的筛子,筛筛筛,好多人都被筛下去了,剩下几个粗的,没有掉下去——我们是幸运的。黄永玉被形容最多的一个词是“传奇”。其实在他看来,每个人生活的实质也许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对待生活的一颗心。

 

编辑:陈佳

关键词:林青霞 野孩子 黄永玉 等闲之辈

更多

更多